返回首页
登录

CCF珠海举办2022年香山论坛:人工智能与网络技术前沿论坛

阅读量:45 2022-10-12 收藏本文

2022年9月24日,2022年CCF珠海香山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木铎楼C103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CCF主办,CCF珠海会员活动中心承办,开展了主题为“人工智能与网络技术”的论坛,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为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王田教授。

论坛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王伟教授、北京大学黄芊芊博士、北京大学边凯归博士和北京大学黄群博士4位专家进行演讲。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相关学院和CCF会20余名师生现场参加,2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北京师范大学自然高等研究院贾维嘉教授,以及沈平、郭剑雄、孟天晖、唐志清、王文华出席了本次论坛。

 

1 论坛现场

报告首先由北京交通大学王伟博士带来精彩的分享。王伟博士的主讲题目是“车路协同隐私计算”,王博士介绍了车路协同的重要性以及存在的痛点。车路协同需要车、路等各主体提供大量数据,但这些数据中包含很多用户隐私,可信的协同计算成为难题。王博士团队提出一种可信任的隐私保护计算方法,可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对数据中蕴含的知识进行协同和计算,实现智慧交通中的车路协同。

 

2 王伟博士做报告

 

3 王田教授主持论坛

北京大学黄芊芊博士的主讲题目是“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新原理器件及应用”,报告指出:“随着万物互联智能时代的来临,集成电路技术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愈加关键,面临的挑战也更加严峻。功耗问题已成为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乃至信息技术发展最为关键的瓶颈问题之一。”黄博士团队从基础器件角度,基于带带隧穿导通机制的量子隧穿晶体管、基于铁电极化转变的负电容晶体管等新原理器件,有望突破玻尔兹曼限制,实现理想或者接近理想的超陡峭开关特性,进而实现超低功耗。新原理器件不仅可以应用在传统逻辑电路,也可以在系统架构层面的新型神经形态计算等应用领域提供核心支持。

 

4 北京大学黄芊芊博士做报告

北京大学边凯归博士的主讲题目是“智能视频网络服务与体验质量优化”,边博士探讨了关于高速移动接入网、骨干网络和正在建设的“边缘”网络无法满足互联网用户对视频流需求的问题,边博士认为在网络边缘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极大地增强视频流服务与体验质量,例如预测未来视频内容的流行度、表征网络带宽的动态变化、以及分析网络带宽的变化以及用户行为等。关键技术包括视频内容缓存、动态比特率选择、超分辨率、对象检测、广告推荐等,这些技术为 5G时代的视频内容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体验质量。

 

5 北京大学边凯归博士做报告

北京大学黄群博士的主讲题目是“面向巨量网络流量的网络测量技术”,黄博士首先介绍了网络测量技术在网络管理中的重要性,并归纳出目前网络策略仍然面临的多方面挑战。报告从基础算法理论与系统架构设计两个角度介绍了近年来网络测量技术的研究进展。

 

6 北京大学黄群博士做报告

 

7 提问环节

 

8 提问环节

通过本次论坛,师生们对于目前人工智能与网络的前沿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和了解,对于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启发作用。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加强了大家对CCF这个组织的了解和认识,更是促进了学术交流,对该领域感兴趣的参会同学和老师们纷纷感慨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