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珠海|举办2021年人工智能与未来网络交叉学科论坛

阅读量:412 2021-11-26 收藏本文

20211124-25日,2021年人工智能与未来网络交叉学科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木铎楼A403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珠海会员活动中心承办,开展了主题为“未来网络与智能计算”的论坛,执行主席为北京师范大学王田教授和暨南大学方俊彬教授。

论坛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汤庸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伟哲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朱艺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赵淦森教授、暨南大学黄书强教授、中山大学王昌栋副教授、暨南大学方俊彬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杨松副教授、中山大学郑子彬教授、深圳大学伍楷舜教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肖喜副教授、天津大学张蕾副教授等12 位专家进行演讲。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相关学院和CCF会员50余名师生现场参加,3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北京师范大学自然高等研究院贾维嘉教授以及CCF珠海分部雷彬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

报告首先由华南师范大学汤庸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伟哲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朱艺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赵淦森教授、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黄书强教授、中山大学王昌栋副教授等6位专家带来精彩的分享,王庆国教授、王田教授和郭剑雄博士主持论坛。

汤庸教授的主讲题目是SCHOLAT+:学者大数据与知识图谱”,汤教授通过实例简要介绍SCHOLAT基本框架和功能,讨论学者网大数据、学者知识图谱以及SCHOLAT+应用生态,最后分享几个最新SCHOLAT+应用成果

 

汤庸教授做报告

 

王庆国教授主持论坛

张伟哲教授的主讲题目是“面向大数据应用的隐私保护与对抗技术与方法”,张教授团队设计开发的大数据隐私保护平台依据“数据不动程序动”的设计理念,构建面向隐私保护的大数据分析和模型训练平台体系结构,实现“分享价值但不分享数据”。

 

哈尔滨工业大学张伟哲教授做报告

朱艺华教授的主讲题目是“反向散射通信网络高能效数据传输技术”,朱教授介绍了低能耗码本的设计方案,在内存空间极为受限的标签上实现基于低能耗码本的反射通信技术,设计并实现基于干扰模块的能够携带传感器的标签,使得标签能够传输动态变化的数据,实现标签之间低能耗直接通信。

 

浙江工业大学朱艺华教授做报告

赵淦森教授的主讲题目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染色体分析”,赵教授介绍了基于当前的前沿人工智能算法,整合现有的染色体临床医学影像数据,探索医学影像优化降噪算法、染色体实例分割、分类和异常检测算法,有效地改善染色体临床医疗影像中影像质量与精准染色体分析理论,提高染色体分析系统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可解释性,突破了该领域中的核心技术难题。

 

华南师范大学赵淦森教授做报告

黄书强教授的主讲题目是“结合图论和智能算法的经典网络拓扑优化方法”,黄教授针对无线多跳网络几何K中心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拓扑分割和极大备选区子集的等价网络构建理论和方法,并证明该理论完备性。通过弧线扫描方法识别和归并备选区子集,将极大备选区子集抽象为节点加入到原始网络中,形成等价的节点K中心虚拟网络

 

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黄书强教授做报告

王昌栋副教授的主讲题目是“基于无监督学习的可解释性推荐系统”,王副教授从传统机器学习出发介绍经典推荐系统方法,接着介绍深度学习推荐算法,引出可解释性推荐系统,并进一步探索基于无监督学习的可解释性推荐系统。

 

中山大学王昌栋副教授做报告

1125日上午9时论坛报告会精彩继续,王田教授主持论坛,暨南大学方俊彬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杨松副教授、中山大学郑子彬教授、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伍楷舜教授等4位专家进行分享

 

王田教授主持论坛

方俊彬教授的主讲题目是“快速高精度可见光室内定位技术”,方教授报告主要介绍基于LED可见光通信的可见光室内定位系统,基于市售LED照明灯和Android 智能手机实现了面向商业应用的快速高精度室内实时定位导航系统

 

暨南大学方俊彬教授做报告

杨松副教授的主讲题目是“快速高精度可见光室内定位技术”,杨副教授在线上分享了网络功能虚拟化中常见的服务质量保证模型,例如服务时延模型和可靠性模型,并展示如何用近似算法和深度强化学习算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北京理工大学杨松副教授做线上报告

郑子彬教授的主讲题目是“区块链可靠性技术研究”,郑教授介绍了区块链体系结构、智能合约、及交易网络三个层面的可靠性的相关研究工作。

 

中山大学郑子彬教授做报告

伍楷舜教授的主讲题目是“新型泛在感知与应用”,伍教授以人机交互中的两个重要应用场景-用户认证与文本输入作为例子,并且针对基于声波和振动信号的交互技术深入阐述团队近期的一些探索和研究。

 

深圳大学伍楷舜教授做报告

1125日下午2时论坛报告会精彩继续,郭剑雄博士主持论坛,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肖喜副教授、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张蕾副教授等2位专家进行分享

 

郭剑雄博士主持论坛

肖喜副教授的主讲题目是EBSNN: Extended Byte Segment Neural Network for Network Traffic Classification”,肖副教授介绍了网络流量分类问题,并向大家介绍了团队设计的一种新型神经网络Extended Byte Segment Neural Network以及公开的2个数据集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肖喜副教授做报告

张蕾副教授的主讲题目是“基于信道状态信息的无线感知的关键问题研究”,张副教授的线上报告将从环境变化、多人环境下的行为识别的这些关键问题入手,利用人工智能的算法,探讨这些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

 

天津大学张蕾副教授做报告

专家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学生踊跃向演讲教授进行提问和交流。随后,主持人向每一位嘉宾颁发了证书并赠送纪念品。

 

提问环节

 

提问环节

 

主持人向演讲嘉宾颁发证书并赠送纪念品

 

主持人向演讲嘉宾颁发证书并赠送纪念品

 

主持人向演讲嘉宾颁发证书并赠送纪念品

 

主持人向演讲嘉宾颁发证书并赠送纪念品

 

主持人向演讲嘉宾颁发证书并赠送纪念品

本次论坛是CCF珠海会员活动中心成立后的第一场活动,促进了学术交流,为珠海的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构建了良好的学术平台通过本次论坛,不仅加强了大家对CCF这个组织的了解和认识,更是促进了学术交流,对该领域感兴趣的参会同学和老师们纷纷感慨受益匪浅

 

与会嘉宾合影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