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2023大数据与无人系统安全技术论坛在贵阳成功举办

阅读量:124 2023-04-20 收藏本文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联合贵州省计算机学会主办,贵州省密码学与区块链技术特色重点实验室、贵州大学密码学与数据安全研究所及中国计算机学会贵阳会员活动中心承办的2023大数据无人系统安全技术论坛于4月14日至4月16日在贵阳圆满举行。来自各个高校的诸位知名专家学者共计8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技术论坛,共同对大数据与无人系统安全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及其应用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4月15日上午,专题研讨会“开放环境下大数据安全利用关键技术研究”、“无人系统高可信感知服务关键技术”并行举行,分别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鑫迪副教授和习宁副教授主持,研讨会聚焦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开放环境下大数据安全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无人系统高可信感知服务关键技术”,从项目总体研究背景、技术路线和具体研究内容进行探讨,重点展示了项目研究进展,并强调了各个课题在研究过程中的科学问题、研究难点和解决方案。

 

4月15日下午,“大数据与无人系统安全技术”主题报告在CCF贵阳秘书长田有亮教授的主持下进行。西北工业大学张若男教授作“无人机空中基站接入网及空地信道研究”的主题报告,围绕无人机空中基站接入网及空地信道研究进展、网络架构和无人机轨迹规划前沿技术以及团队关于5G无人机空中基站和太阳能无人机空地自组网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报告。航空工业西安航空计算技术研究所王中华教授作“航空赛博安全防护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围绕航空赛博安全防护的应用背景与研究现状、基于可信计算技术和安全态势感知的研究基础以及机密计算技术、零信任技术驱动的新技术进行了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俊伟教授作《云边端环境下的数据安全存储与计算》的主题报告,指出开放环境下大数据利用的核心在于安全用、安全存、安全管,并就“密文数据安全计算与应用”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当前成果及后续研究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

4月16日上午,由马鑫迪副教授主持重点研发项目“开放环境下大数据安全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专题报告。各课题代表对相关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科学问题、当前研究进展、后续研发计划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汇报。西安电子技术大学马建峰教授对重点研发项目进行指导并参与讨论。与会嘉宾就项目存在的潜在问题、细节问题、各个课题组之间的接口等发起激烈讨论,致力于落实将大数据安全应用平台搭建成功。

4月16日下午,由习宁副教授主持国基重点研发项目“无人系统高可信感知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专题报告,并作“无人系统高可信感知服务关键技术”的总体汇报。报告总结了无人系统高可信感知服务中的安全需求和无人机平台计算可信性、无人机身份可判定性、飞行控制服务异常状态的可识别性这三大科学问题,介绍了“无人系统高可信感知服务关键技术”中的四个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详述了各方向的研究思路及关键问题,展示了团队已搭建的无人机平台。与会嘉宾对“无人系统高可信感知服务关键技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最后,龚欣同学对面向无人机网络的前向安全认证与密钥协商协议作汇报,从研究背景与现状、研究方案及技术途径对无人机网络中双因子认证与密钥协商方案进行了汇报。

 

本次论坛面向开放环境下大数据安全利用关键技术与无人系统高可信感知服务关键技术进行了专题分享与探讨,通过头脑风暴和思维共振论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方面对各个课题之间的协调与合作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另一方面加强了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对促进相关学科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