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东莞分部成功举办网络安全前沿技术论坛

阅读量:87 2021-04-08 收藏本文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网络安全风险挑战随之而来。鉴于网络安全技术的重要性,4月7日,CCF东莞分部组织CCF会员走进东莞理工参观交流并召开网络安全前沿技术论坛。活动当天,邀请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等高校的计算机专业专家、学者近30人,围绕网络开放平台打造、无线通信安全系统构建以及数据风险管控技术等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CCF东莞分部会员代表合照

活动伊始CCF东莞分部袁华强主席感谢全体与会专家、学者、会员代表参加论坛,并向与会人员介绍CCF的发展历程东莞分部2021年的活动计划,希望日后通过东莞分部组织各式各样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CCF文化,走进CCF组织,成为CCF会员。


CCF东莞分部袁华强发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裴庆祺教授分享报告的题目:数据隐私保护及风险管控技术。移动互联网产生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带来民生福祉和经济效益同时,让用户的隐私更容易泄露。裴教授通过,大数据隐私保护、数据挖掘与隐私保护、隐私泄露感知处理以及隐私信息泄露扩散与风险评估四个方面对数据隐私保护及风险管控技术进行讲解。


裴庆祺教授分享报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俱莹副教授毫米波通信系统中的物理层安全传输技术这一课题进行分享,俱莹副教授表示,毫米波通信是5G的关键技术,保障信息在毫米波通信系统中安全传输至关重要。可是,毫米波复杂的传输信道和昂贵的射频链路为低成本可应用的物理层安全方法设计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为此,俱副教授团队综合考虑安全性和实用性,提出了适用于实际毫米波系统的安全传输方案,并结合大量实测结果论证了该方案的可行性。


俱莹副教授分享报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冯杰准聘副教授这次带来的课题是端边云混合环境下的资源调度方法研究冯杰准聘副教授指出,边缘计算旨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满足行业数字化在敏捷联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等方面的关键需求。通过本次报告与会人员了解到边缘计算的研究现状、呈现端边云混合网络架构,并结合用户服务需求对于卸载决策的影响,分享了动态、复杂环境下资源的智能化管理,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冯杰准聘副教授分享报告

第三个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肖阳准聘副教授开讲,报告的课题是图神经网络对抗样本预处理方法肖阳教授分享到,图神经网络作为一种图数据上的深度学习方法,提供了一种结合图结构和节点特征信息的表达方式然而,研究表明图神经网络很容易受到对抗攻击,对抗攻击对图神经网络在关键安全任务中的应用引发了严重的威胁。在这个思路下,肖阳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特征属性和结构属性的图属性的MD-GNN方案,以抵御对抗性攻击,也能保证图神经网络一定的性能。


肖阳准聘副教授分享报告

最后一个课题:车载环境下多维资源的智能联合优化研究主讲人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雷讲师。刘老师表示,载边缘计算通过把移动边缘计算技术应用在车联网,使应用、服务和内容可以实现本地化、近距离、分布式部署,能够极大缓解网络的带宽压力,有效减少任务的处理时延。本次报告呈现了提出的多维资源智能管理架构,讨论了车辆的移动行为和服务需求对于卸载决策的影响,分享了随环境智能适变的任务调度机制和资源管理策略。

刘雷讲师分享报告

论坛最后一个环节,与会代表对报告内容踊跃发问并展开讨论。通过本次论坛,与会会员对当前网络安全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及产业机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开阔了科研视野,增进学术交流及增强实践能力。未来CCF东莞分部将继续沿着CCF的服务宗旨,根据所需多开展学术探讨与成功转化活动,搭建校企交流合作机会,促进产学融合,更好地为会员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