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沙会员活动中心成功举办“大学计算机基础研讨会”研讨会

阅读量:222 2022-04-02 收藏本文

2022年1月20日,CCF长沙主办、长沙理工大学和CMOOC联盟湖南工委合办的题为“大学计算机基础研讨会”在长沙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邀请了中南大学刘卫国教授,由长沙理工大学计通学院院长张锦教授主持。来自中南大学、南华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从事计算机基础教学的40余位学者、老师线下参加了此次盛会。

研讨会主题就是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环节。上午,中南大学刘卫国教授主持,湖南工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辅助大基教学的专任教师分享了一些经验。在大计教学中,大家都面临一些普遍的问题,比如学时减少、教师老化、教学内容要求高等。在这种困境下面,湖南工业大学编写了很多套教材,针对不同的专业开设不同的课程,配备有20多位专职讲师,但这种模式现在也面临一些问题。长沙理工大学计通学院孟爱国主任汇报了我校计算机公共基础课近几年改革历程,目前开设的主要课程、教材和资源建设进度、考核方式的改革动态,并指出未来学生增加、教师人员不足之间的矛盾和困惑。中南大学刘卫国教授提出的很多内容非常有系统性。刘卫国教授的一个中心思想就是大计的老师也要自立自强,不要总从我们比较困难这个角度出发来讲,还是需要一种积极的态度对待大计教学。刘卫国教授对我们地方院校的大计的教学提出了一些期望,不要总是等、靠、要,还是要把自己的事做好、做出特色、做出质量。然后,就是再有一些要求,这样就可能会自然而然就能够形成。下午,大家总结整个这一学期里面的教学经验,并把大计教学目前的困境和如何提高质量做一些这个探讨,进行激烈的讨论。

 

研讨会最后,线下参会老师同学一起云合影留念,本次论坛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