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沙走进飞腾公司

阅读量:423 2021-12-28 收藏本文

2021年12月24日,CCF长沙主办的“CCF长沙走进飞腾公司”在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长沙子公司顺利举行。活动邀请了北京并行科技长沙分公司的刘功杰总经理、国防科技大学的毛新军、罗宇老师,由飞腾长沙子公司龚总主持。来自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22名教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内容是参观学习。了解到飞腾发展20多年,在技术、团队、平台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飞腾以技术驱动的产品积累,是靠一定的积淀进行的。考虑到人才的缺失得到的,解决卡脖子问题就是解决国家战略的问题。在过程中,需要热爱技术、有挑战的行业团结在一起,矢志不渝进行这个事,解决国家自主可控。

 

 

第二部分内容是讲座报告和讨论交流。任校长围绕“没有芯片变成什么样?”问题做了内容丰富的主题报告。介绍到通用芯片、在某些特定领域发挥作用专用芯片等。并谈到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谁跑在最前面,谁就领先。如果现在跑在前面,有长远规划,就能走的更久,保持先列,要不然就被别人吃了。活动最后,公司技术人员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感想颇多,其中,长沙理工大学黄江杰同学认为:参加完飞腾公司的讲座后,了解了目前我国芯片行业的一些前沿的信息。飞腾作为国内知名的芯片公司,在芯片研发行业沉淀积累了二十余年。这二十年里不断地突破自我,取得一项又一项的惊人成绩。正如飞腾公司副总经理所说,芯片行业不是一个能很快见成效的行业,这项工作需要无数研发人员的数十年的沉淀。报告中还讲到当年微软和因特尔以及安卓和ARM的“软硬合作”,让大家意识到国内芯片行业的振兴绝不是一家公司或者几家公司就能够做到的,更重要的是能够建立起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芯片有属于我们自己的“用武之地”。作为一名在读的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或许我们无法直接为芯片问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但我们可以夯实自己的基础,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出自己的贡献。长沙理工谢鑫同学认为,参观完芯片和飞腾的发展史,听了老师们的讲解和探讨的问题,作为一名研究生也是应该从大局观来去想想怎么能够做一点小事能够为国家自主可控做成自己的一点贡献,在跟老师交流中,我们是偏理论多一点,少一点实践,但是没有关系,老师都是给予关心和鼓励让我们打好基础,再动手实践,提出了一些学习的建议。告诉我们应该如何进行产教联合。希望研究生三年找准定位,早日为自主研发做出自己的贡献。活动最后,老师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