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沙分部成功举办“开源教育及人才培养”研讨会

阅读量:325 2021-04-13 收藏本文

2021年3月27日,CCF长沙分部在长沙延年世纪酒店举行了“开源教育及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本次活动由长沙分部卢凯教授、毛新军教授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彭鑫教授、北京大学周明辉教授、电子标准化研究院杨丽蕴主任、华为公司王有生部长、湖南大学边耐政教书,以及国防科大、湖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教师就此展开讨论。


开源运动对软件产业、软件生态具有深远而深刻的影响,对教育领域、对学生、对教师等同样具有深远影响。我国开源教育发展了数年时间,政府和众多开源企业也一直在摸索适合我国开源教育的道路,但整体来看,仍然需要进一步加速发展以满足相关需要。在这个信息化时代,软件定义一切,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用到软件。软件也是当代中国的基础设施,是一种技术手段,也是国家开展创新的利器,也是一个开源的时代。开源给工业界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开源仓库数量已经突破一个亿,大量得企业依靠开源系统来做信息技术建设;开源也给学术界带来了巨大影响,但是在教育界,开源似乎没有什么声音。

与会专家就开源及其与教育的关系展开了相关探讨,并表达了一些独特的观点。

开源软件技术是一种新的技术,开源技术应用到我们教育当中,来强化我们的教育,所以我们会把相关的开源知识纳入到我们的教育教学当中去。开源软件在工业界应用广泛,但是在教育界却恰恰相反,学生缺乏使用开源软件来构建一个大型项目的能力,特别是学会找开源、学会用开源的能力缺乏。现在软件系统越来越复杂,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学会使用开源软件,学会用团队的力量来解决问题,遇到问题能否在开源社区去寻求答案,及利用开源、依托开源、借助群众来开展一个大型软件项目的启动。

开源的发展,本质上取决于人。关键在于在学生时代培养人的开源意识。第一步,在基础教育的十年贯穿开源教育。第二步,在教育过程中,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到开源教育当中来,比如写书编写教材。尽可能的让开源教育更早被学生接触到,比如大一大二甚至更早。但也有专家持不同意见,认为:大一大二时期我们要先教会学生基础的编程思维,过早的接触开源可能会让学生产生懒惰思想。让程序员投身开源社区更多的是互联网公司的商业策略,所以必须循序渐进。开源教育必然重要,但是需要区分时间段,比如一二年级,三四年级。

学开源就像学语文写作。学生需要先读一读别人的作品才会自己写好一个好的作品。所以开源教育不需要在意是否会打乱学生的学习顺序,让学生尽早的接触开源还会为学生写出规范的代码打好基础,同时也会让学生更早的有开源意识。

学生对开源的接触是有不同层次的,有的只是在语句层面改一改,有的往深了是在架构层面的修改。但是学生只要参与到了开源项目的贡献,那么他们对一个软件项目编写运营维护的理解就会不同,而不是单纯的能用就行。 另外,企业对能够熟练掌握开源开发的人才也更加青睐,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开源开发,相应的,求职者也会在开源社区的贡献上做出更多的努力。

国防科大目前做到的是,将开源的任务贯穿的我们操作系统课的始终。教会学生怎么从开源社区下代码,怎么使用开源社区的代码,怎么为开源社区提出自己的想法。不仅让学生知道了操作系统是怎么运作的,也让学生能够做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操作系统。

存在的问题是,开源知识搭配在任意一门课当中会显得多余。学生会觉得我在学这门课的知识的时候还需要学另外一些知识。而且开源知识本身就是一门知识体系,与任意体系的课程安排在一起似乎都是不妥的。

华为在推动开源走进校园走进课堂的做法是,把开源项目的开发当做是一种实习。只不过把之前走马观花式的企业实习转变成需要在开源项目当中实实在在做出贡献的线上实习,这样可以大大增加学生在开源社区上的积极性,同时让实习也更加有意义,企业也可以为这类学生颁发实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