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沙分部成功举办数字中医药高端论坛

阅读量:309 2020-12-17 收藏本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就中医药做出重要指示,“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等。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保护民众生命健康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再一次展示博大精深的内涵。

为了探索中医药与计算机的有效结合,2020年12月13日CCF长沙分部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举办了以数字中医药高端论坛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就此展开研讨。本次活动由CCF长沙分部主席、湖南大学校长助理、长江学者李肯立教授主持。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怀化学院、邵阳学院、湖南工商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吉首大学以及湖南中医药大学等近30个单位、200余人参与了本次高端论坛。

本次会议围绕中医药现代化、IT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与发展、现代中医发展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了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以及相关前沿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在中医药等行业的应用。整个论坛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开幕式。此阶段由长沙分部主席李肯立教授主持。廖湘科院士致开幕词,主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书记致欢迎辞。


CCF主席李肯立主持开幕式


廖湘科院士致开幕词


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教授致欢迎辞

第二阶段:正式报告。正式报告分两个阶段,邀请了五个学术报告。

报告的第一阶段由衡阳师范学院副校长长郑金华教授主持,此阶段有两个精彩报告。第一个报告题目是脑影像数据的机器学习,报告人是国防科技大学胡德文教授。胡教授分析全球目前约有2100万人患有精神分裂症,但从解剖学角度,该类疾病人群的大脑生物解剖没有明显特征,通过运行机器学习分析人脑影像来判断对象的精神疾病,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第二个报告的题目是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医思考,报告人为湖南中医药大学周小青教授。周教授以一个中医人的专业视角分析了中医理论的特点,并对如何将这些特点如果结合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提出自己的独特的看法。


胡德文教授作报告


周小青教授作报告。

报告第二阶段由湖南农业大学沈岳教授主持,此阶段有三个专业报告。第一个报告为高级机器学习赋能医疗人工智能,报告人是中南大学郭克华教授;第二个报告为湖南特色中药民族药物研究,报告人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王炜教授;第三个报告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超算+学科建设的一些思考,报告人是湖南大学蒋洪波教授

高端论坛活动从上午九点开始,各位专家分享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给与会者提供了一个丰富的知识大餐,不仅对现代中医发展树立了坚定信心,也为IT技术在中医药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思路和经验。论坛讨论热烈,激荡思维,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