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长白论坛:工程教育与教育数字化论坛

阅读量:265 2022-06-02 收藏本文

2022年6月1日下午,由CCF主办,CCF长春、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承办,教育部新农科人才培养改革虚拟教研室、吉林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吉林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协办“长白论坛:农业工程教育与教育数字化论坛”成功举行。

会议邀请了CCF会员与分部工委执行委员、亚马逊云科技汤竹,CCF长春分部主席、吉林大学教授车翔玖CCF长春秘书长、长春大学教授赵剑参加。执行主席由CCF长春副主席、吉林农业大学教授于合龙担任,会议由共同执行主席CCF长春分部执行委员、吉林农业大学副教授毕春光主持。来自CCF长春、温州大连天津多地代表以及特邀分享嘉宾等187位专家CCF会员在线参加交流。

首先由汤竹女士、车翔玖教授和于合龙教授开场致辞,并线上合影留念。


1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随后,特邀嘉宾温州大学施晓秋教授做了“深化地方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理念、路径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施晓秋教授从毕业要求达成、课程体系重构、 培养机制创新,保障体系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实践成果的分享


2施晓秋教授报做告

特邀嘉宾CCF教育专委秘书长、吉林大学黄岚教授就“OBE培养方案修订与工程认证申请书撰写”做专题报告。黄岚教授从专业建设和专家考查视角研讨专业OBE 培养方案修订与工程认证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提出要抓住以毕业要求为主线,守住产出评价为底线,推进面向产出的专业建设,并指出工程认证申请书撰写的需要注意的细节、事项。


3 黄岚教授做报告

特邀嘉宾CCF大连主席、大连海洋大学于红教授针对“基于工程教育认证核心理念的《操作系统》课程建设”做专题报告。于红教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考核和持续改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操作系统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借鉴。


4 于红教授做报告

特邀嘉宾吉林农业大学于彦华博士做了“在线教学质量评价与反思改进—教师发展的视角”报告的分享。于彦华博士基于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得到的调研结果,结合在线教学质量监测的结果进行分析,发现学生个体性、社会性和认知性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为教师在线教学提出更多的思考,有助于教师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5 于彦华博士做报告

特邀嘉宾CCF杰出会员、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秘书长、天津理工大学罗训教授“从认证标准的外延与内涵看工程教育的国际实质等效”报告的分享。罗训教授分享CEEAA认证标准和 ABET 认证标准的外延与内涵,通过中美认证的异同,吸收对方的优点,借鉴经验,对工程教育认证有清晰认知和坚持,并持续改进。


6 罗训教授做报告

报告分享后,就“工程教育与教育数字化”问题,各位特邀嘉宾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最后,CCF长春副主席于合龙教授在总结中再次强调教学和工程教育的重要性,并向所有参会嘉宾发出诚挚的邀请,邀约共聚长春,一起对工程教育与教育数字化继续进行更深入交流

关于“CCF长春 长白论坛”:

长白论坛是CCF长春着力打造的区域品牌活动,围绕信息技术解决吉林省困境为出发点,邀请国内外领域专家为吉林省出谋划策,解决实际问题,重点打造围绕数字农业、智能交通、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教育数字化等吉林省优势产业的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