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胡启恒

阅读量:563 fancc 收藏本文

终身成就奖-胡启恒-c

胡启恒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胡启恒研究员是中国在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领域最早的探索者之一,领导建成了中国模式识别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970年负责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只电动假手,1976年组织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用于邮电部门信函自动分检流水线的手写数字识别机,获首届全国科学大会重要成果奖。

  90年代初,她作为中科院负责世行贷款国家计算基础设施中心项目的副院长,主持决策并领导实现了中国接入世界互联网的工作。她曾与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直接沟通,消除了连接世界互联网最后存在的困难。1994年4月20日,我国通过美国Sprint公司连入Internet的64K国际专线正式开通,实现了与国际Internet的全功能链接。此后她继续致力于促进互联网在中国的早期发展,主持建立了以提供计算机网络服务为主要功能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该中心于1997年获得授权组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为国家顶级域名“.CN” 提供了稳定安全的注册服务。2001年,她促进了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创建并被选为首任理事长。鉴于她对推动互联网在中国发展所作的卓越贡献,她作为“全球范围内对互联网普及和使用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士”入选国际“互联网名人堂”,成为获得全球互联网最高荣誉的首位中国人。

  她对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创建也做出了重要贡献,是CCF的首任理事长,并连任三届。

  鉴于胡启恒院士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CCF奖励委员会决定将2017年“CCF终身成就奖”授予她,以表彰她的成就和贡献。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李伯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