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陆汝钤

阅读量:438 xiayu 收藏本文

陆汝钤

 

计算机软件专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在知识工程和基于知识的软件工程方面做了系统的、创造性的工作,是中国该领域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他设计并主持研制了知识工程语言TUILI和大型专家系统开发环境《天马》.首次把异构型DAI和机器辩论引进人工智能领域,发表了国际上第一篇异构型分布式人工智能文章。研究出基于“类自然语言理解”的知识自动获取方法;并开发出基于知识的应用软件自动生成技术,在艺术创造领域内发展了人工智能技术。

1999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他获得了中国数学界的终身成就奖 ---- 华罗庚奖。

进入21世纪后,他提出把软件中所含知识从软件中分离出来,形成可商品化的知件,使硬件、软件、知件三足鼎立,并提出一套相应的技术和方法。

他曾长期担任CCF会刊《软件学报》执行主编,全国名词委计算机术语审定委员会主任,CCF名称审定工委顾问。

鉴于陆汝钤院士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中国计算机学会将“CCF终身成就奖”授予他,以表彰他的成就和贡献。

 

<<< 上一篇   张钹
<<< 下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