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董韫美

阅读量:478 xiayu 收藏本文

董韫美

 

我国第一代计算机软件专家。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20世纪60年代初期,他带领研究小组,开始对Algol 60语言研究。1963年与合作者提出新语法模型—P语法,以刻画 Algol 及类似语言的语法。60年代中期,他主持研制出国内最早的实用高级程序语言BCY,并先后在119机、109机、015机等机器上实现了相应的编译程序及其它系统软件,其间,他找到了后来被国际上称为“LL文法”的条件和自动生成语法矩阵的方法。该编译系统在国家重大科研事业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70年代末期,他提出了用计算机设计高质量汉字字形的参量图形学方法及实现技术,并研制出汉字字形设计系统 CCDS。

80年代中期,他率先在国内开展软件复用技术研究,实现国内第一个可复用软件设计系统。90年代以来,他提出基于复用的文法推断方法,和提出一种新的递归函数理论:上下文无关语言上的递归函数CFRF。

他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长期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他曾担任第三、四届CCF理事,并长期担任CCF会刊《计算机学报》主编。

董韫美院士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计算机学会将“CCF终身成就奖”授予他,以表彰他的成就和贡献。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陈俊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