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云生

阅读量:447 xiayu 收藏本文

华云生

 

华云生,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是国际知名的计算机科学家,在组合优化、多媒体信号处理、人工智能及计算机网络等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

他曾经在美国普渡大学电机学院、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UIUC)、香港中文大学等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等职,他是IEEEACM及AAAS(美国科学促进学会)三个学会的院士(Fellow ),曾担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微电子系统结构学部主任,曾任IEEE计算机学会会长。

他最主要的研究方向是离散、连续或混合空间的有限制的非线性组合优化问题的理论与算法研究,发现新的充分必要条件来刻画有限制的局部最优解。他的团队已经开发出新的算法,可解决已有算法不能解决的有关时间规划和可满足性的大规模实际应用问题,在有关非线性规划的国际竞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另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是设计新的网络协议和编码方法,使之容忍不可靠线路上多媒体数据传输中可能发生的信息丢失。
华教授在普度大学和UIUC期间,培养了许多来自中国的研究生和访问学者,有的现已成为国内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或战略科学家。

华教授一直致力推动香港高等教育和研究發展,长期担任香港研究資助局工程学学科組主席。他担任香港大学常务副校长以后,大力推动建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促进国内的高等教育。2000年他担任在北京召开的IFIP世界计算机大会的程序委员会主席,近十几年来多次参加国内的学术活动,与中科院计算所、中国科大等单位有密切的科研合作。他担任今年5月举行的第242次研讨大数据科研的香山科学会议共同主席,现担任2012年CCF中国计算机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