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夏培肃

阅读量:375 xiayu 收藏本文

2010CCF终身成就奖获奖者

 

夏培肃

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华罗庚教授的组织领导下,1952年参加我国第一个计算机研究小组工作,由此揭开了我国电子数字计算机研制的序幕。

上世纪50年代中科院计算所筹建初期,举办了4届为期一至两年的训练班,她作为业务负责人和主讲教师,为培养了我国最早的一批计算机专业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1960年她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的通用电子数字计算机——107机。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她在高速计算机的研究和设计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创造性的成果,如用于石油地震数据处理的高速阵列机150-AP、最大时间差流水线设计原理等。她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计算机学会的学术刊物,先后创办了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学报》和《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她培养的40余名硕士和博士中,2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人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夏培肃院士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创建、开拓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计算机学会将首届“CCF终身成就奖”授予她,以表彰她的成就和贡献。

 

<<< 上一篇   张效祥
<<< 下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