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奖励 > 奖励动态

计算机的未来——2021CCF优博论坛于四川大学圆满召开

阅读量:582 2021-07-13 收藏本文

2021年7月2日至4日,第十一届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论坛(简称2021CCF优博论坛)在四川成都顺利召开。本届CCF优博论坛由CCF主办、优博论坛执委会承办、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协办。论坛旨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分享科研成果,推进中国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国际化。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计算机的未来”,旨在讨论当前人工智能高速发展、5G普及应用等场景下,未来计算机的发展趋势。

本届论坛由联想研究院和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赞助举办。联想集团副总裁黄莹博士、联想研究院技术战略与创新平台高级总监王帅先生、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谢幸博士出席本次论坛并做报告分享。100余位来自全国各顶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历届优博获奖者共聚蓉城,交流学术创新成果。

2021 CCF 优博论坛,我们欢聚成都副本

7月2日上午,在清华大学翟季冬博士(2010年CCF优博奖获得者)的主持下,2021CCF优博论坛,即“计算机的未来”前沿论坛准时开幕,CCF秘书长唐卫清通过视频的方式致辞,表达了CCF对优博论坛的重视及对本次论坛的殷切期望。唐卫清表示,“优博论坛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优博间的学术交流,帮助优博们更快成长,对优博品牌的提升有一定作用。未来,CCF将更加重视优博资源的利用,让优博奖获得者有很多的展示舞台”。

DSC_1872

清华大学季向阳教授(2009年CCF优博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韩银和研究员2007年CCF优博奖获得者)、西北工业大学於志文教授2006年CCF优博奖获得者)分别进行了《人工智能前沿发展与基础理论问题》、《智能时代的计算重器——下一代专用智能计算机探索》的专题报告和《从优博到团队带头人——团队建设的几点体会》的分享。

季向阳提出,人工智能可以分为基于数据的互联网时代、基于算力的云计算时代以及基于模型的AI时代,以GPT-3为代表的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展示了一条通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可能路径。此外,他还就人工智能芯片的发展、智能系统的发展提出了独到见解。

DSC_1895

韩银和在报告中提出,计算机的发展从计算自动化到计算智能化的演化,他们的设计是基于一种OODA智能处理范式及当前的半导体最新技术,他还简要介绍了当前开展的基于Chiplet的万核原型芯片设计研究。

DSC_1963

於志文在分享中提出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团队理念,获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DSC_1996

黄莹博士就“5G边缘计算驱动行业智能”这一专题结合联想集团的业务详细展开,他重点介绍了联想在5G和边缘计算领域的布局和成果。在5G领域,联想一直致力于5G标准研究、云网融合以及5G网络产品的研发。目前已提交5G标准必要专利1500多件。除了5G,联想研究院正在大力研发联想边缘计算平台(LECP),并携手中国移动等合作伙伴,落地实施多项基于5G边缘计算的行业智能解决方案。

DSC_2023

谢幸博士就微软亚洲研究院目前的研究课题“个性化新闻推荐的趋势与挑战”做了精彩分享,现场听众就该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DSC_2060

由北京理工大学袁野教授(2012年CCF优博奖获得者)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邬向前教授(2006年CCF优博奖获得者)、百度研究院量子计算研究所段润尧博士(2006年CCF优博奖获得者)、南京大学黎铭教授2009年CCF优博奖获得者)、王帅高级总监及谢幸博士参加的圆桌会议,嘉宾们围坐在一起,就“计算机的未来”这一主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

DSC_2128

本届CCF优博论坛围绕“计算机的未来”主题,为广大CCF优博奖获得者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参会者通过聆听主题演讲、参与圆桌论坛,通过思想的碰撞及沟通交流,既开阔了视野,也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学术前沿的新思想。

活动结束后,本届CCF优博论坛执委会主席、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吕建成教授(2007年CCF优博奖获得者)为所有报告嘉宾颁发了感谢牌。

DSC_2156

此次优博论坛活动期间,还召开了CCF优博论坛执行委员会议,投票选举了新一届优博论坛执委会主席为清华大学翟季冬博士,并确定2022年CCF优博论坛在青海大学举办。

微信图片_20210713105658

本届优博执委会主席吕建成(右)、新一届优博执委会主席翟季冬(左)

更多活动瞬间:

DSC_1971

DSC_2049

DSC_2151

DSC_2005

DSC_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