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奖励 > 奖励动态

CCF隆重颁发五大奖项

——CCF王选奖、CCF海外杰出贡献奖、CCF-ACM人工智能奖、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CCF科学技术奖颁发

阅读量:1082 2020-10-26 收藏本文

在CNCC召开期间,CCF颁奖典礼于10月23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隆重举行。CCF王选奖、CCF海外杰出贡献奖、CCF-ACM人工智能奖、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CCF科学技术奖颁发。CCF理事、监事、CNCC会议代表、各大媒体和赞助机构代表等将近300余位嘉宾齐聚CNCC颁奖典礼,共同见证和分享了荣誉与喜悦的时刻。

298675a3aa181af8abaf70adbeed7eab_640_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颁奖典礼

640

2020年CCF王选奖授予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

金海教授长期从事分布式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在分布式系统的服务管理、架构组织和任务调度等方面取得突破,并牵头开发了中国教育科研网格ChinaGrid、大规模对等流媒体服务系统和虚拟化云计算平台等大型分布式系统,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推动了我国分布式系统的技术进步。

640 (1)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为金海教授颁奖

“CCF王选奖”设立于2005年,旨在表彰计算机领域取得重大理论、技术突破或获得重大科研成果的个人。该奖是为纪念已故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王选教授而设。

2020年CCF海外杰出贡献奖授予爱丁堡大学信息学院主任教授樊文飞、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SUNY杰出教授杨元元。

樊文飞教授是国际著名数据库专家,ACM Fellow。他创立了大数据计算的新理论与方法,大幅提升了计算效率;建立了完整的数据质量理论和技术体系,有效破解了大数据可用性难题;开辟了半结构化数据约束研究领域,对Web数据管理产生了深远影响。多年来,他积极推动中英两国在技术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参与中国科研与教育事业,并积极参加和支持CCF的工作,为推动中国计算机学科发展及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640 (2)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为樊文飞教授颁奖

杨元元教授是互联网络研究领域国际知名专家,IEEE Fellow。她在高速互连交换系统的理论和实践上取得了开创性成果,首次提出将能量消耗曲线变化作为无线自组织网络路由协议的决策因素,完善了移动收集器在传感器网络中的路径规划问题。她一直注重对国内青年学者的培养,大力帮助国内优秀人才提升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为推动中国计算机学科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640 (3)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为杨元元教授远程在线颁奖

“CCF海外杰出贡献奖”设立于2005年,旨在奖励通过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的海外(含港澳台)计算机专业人士。至今已有18位海外人士获此殊荣。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杨元元教授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参加颁奖会进行领奖。该奖项首位得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黄铠,今年获邀做大会特邀报告,也同在现场见证这一时刻。

CNCC颁奖典礼上首次颁发了CCF-ACM人工智能奖。2020年CCF-ACM人工智能奖授予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

周志华教授在“集成学习”、“多标记学习”等机器学习的多个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在理论与方法上取得原创性成果,发明的技术应用于多种真实场景取得显著成效。

640 (4)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左一)、联想集团副总裁王茜莺博士(右一)为周志华教授颁奖

CCF-ACM人工智能奖于今年3月由CCF和ACM联合设立,并由两个学会共同评选和颁发,表彰在人工智能理论、技术或应用做出杰出贡献,且获奖时在中国工作的专业人士。该奖每年评选一次,在合作的情况下最多可以由3人共同获奖。此奖得到了联想集团的赞助。

国防科技大学郭得科教授、北京大学梁云副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吴志林研究员、南京大学俞扬教授、清华大学翟季冬副教授获得2020年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五位获奖者分别在网络系统的拓扑结构设计与高可用路由方面,芯片微架构设计方法与软件优化方面,自动机理论和程序验证方面,演化学习理论与开放环境强化学习方法方面,高性能计算机的编程模型、编译优化和性能测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640 (6)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左一)、百度校园品牌部总监李轩涯博士(右一)为郭得科教授颁奖

640 (7)

CCF理事长教授(左一)、百度校园品牌部总监李轩涯博士(右一)为梁云副教授颁奖

640.webp (1)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左一)、百度校园品牌部总监李轩涯博士(右一)为吴志林研究员颁奖

640 (8)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左一)、百度校园品牌部总监李轩涯博士(右一)为俞扬教授颁奖

640 (9)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左一)、百度校园品牌部总监李轩涯博士(右一)为翟季冬副教授颁奖

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由CCF和IEEE Computer Society(CS)共同评选和颁发,该奖授予在科学研究方面有突出成就和重要贡献、年龄不超过40岁的青年学者。此奖得到了百度在线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赞助。

颁奖典礼还颁发了“CCF科学技术奖”。该奖设立于2012年,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或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发现、发明、原始创新,在相关领域有一定国际影响力,且国内尚未获得政府奖励的优秀科技成果。国内任何单位的优秀科技成果均有资格申报或被推荐。

2020年共有23个项目分别获得CCF科学技术奖的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CCF理事长梅宏教授、CCF副理事长胡事民教授、金海教授为获奖项目代表一一颁奖。

640-1.webp

640-2.webp

640-3.webp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左一)、CCF副理事长金海教授(左二)、胡事民教授(右一)为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640-4.webp

640-5.webp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左一)、CCF副理事长金海教授(左二)、胡事民教授(右一)为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640-6.webp

640-7.webp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左一)、CCF副理事长金海教授(左二)、胡事民教授(右一)为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640-8.webp

640-9.webp

640-10.webp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左一)、CCF副理事长金海教授(左二)、胡事民教授(右一)为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640-11.webp

640-12.webp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左一)、CCF副理事长金海教授(左二)、胡事民教授(右一)为科技进步卓越奖获奖代表颁奖

1135_1

640-13.webp

640-15.webp

640-16.webp

640-17.webp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左一)、CCF副理事长金海教授(左二)、胡事民教授(右一)为科技进步杰出奖获奖代表颁奖

640-18.webp

640-19.webp

640-20.webp

640-21.webp

640-22.webp

640-23.webp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左一)、CCF副理事长金海教授(左二)、胡事民教授(右一)为科技进步优秀奖获奖代表颁奖

CCF会刊《计算机学报》优秀论文奖(2015-2019)、2020 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证书、2020 CCF-绿盟科技“鲲鹏”科研基金证书,2020 CCF-华为数据库创新研究计划证书、2020 CCF-蚂蚁科研基金证书、2020 CCF-百度松果基金证书也在颁奖典礼上颁发,CCF还给2020CCSP优秀选手代表和优秀高校代表颁奖,并为本届CNCC赞助商颁发了感谢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