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奖励 > 奖励动态

奖励是学会学术评价的重要内容

——CCF奖励委员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阅读量:428 2017-05-04 收藏本文

  CCF奖励委员会于2017年4月22日在CCF总部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奖励委员会主席梅宏、奖励委员会委员及各评奖分委员会主席参加会议,海外委员吴杰和张晓东通过电话全程参加了会议。CCF秘书长杜子德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梅宏主持。

  在奖励委员会和各评奖分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度评奖工作按计划顺利完成,梅宏感谢所有成员的努力和付出。他特别指出,2016年各奖项终审中,奖励委员会否决了有严重说情行为影响评奖公正所涉及的候选奖,且相关人员在会员资格晋升方面也受到CCF会员资格评审委员会的否决,这表明了CCF保持评奖公正和严肃的决心。梅宏还通报了常务理事会通过的关于严格禁止说情和任何影响评奖工作的行为规则,希望每一位委员模范遵守。

  与会人员就评奖存在的问题及2017年度的评奖要求展开了充分讨论。会议认为,提高奖项的质量关键在于对奖励本质和标准的精准把握,以及对候选奖的准确判断。另外一项特别重要的工作是保证有足够数量的候选奖。梅宏要求各评奖分委员会要利用CCF的会员资源及CCF的分支机构,建立充分的推荐渠道,保证足够的候选奖。奖励委员会审批的同时要看候选奖的数量。同时,梅宏希望各评奖分委员会主席能够投入时间和精力,把奖评好。

  会议就CCF与ACM联合设奖事宜进行了讨论。建议设立“CCF-ACM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家奖”,授予那些在学术方面有成绩同时对中国及CCF有重大贡献的海外(华人)青年科学家,此奖可与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形成互补。此建议将提交常务理事会审议。

  会议还建议对CCF科学技术奖进行改革,实行推荐制与申报制相结合,即本单位及本人可以申报,取消奖金。该奖设三档,诸如特等奖(Extraordinary)、杰出奖(Excellent)、优秀奖(Good),而不是一二三等奖。一部分奖将有可能成为国家奖的候选奖,需要评奖分委员会物色和推荐,另一部分则面向企业或“草根”,需要广泛征集。

  奖励是学会学术评价的重要内容。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即将开展的2017年度CCF评奖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奖励委员会工作会议合影

前排左起:尹宝林、杨士强、郑纬民、梅宏、孙凝晖、周兴社、徐志伟;后排左起:陈小武、过敏意、金海、唐卫清、臧根林、周明、沈晓卫、杜子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