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培训>TF>TF动态

飞轮联动,数字化驱动连锁企业转型 | TF77回顾

阅读量:149
TF

2022年10月13日晚7时,大家期盼已久的CCF TF77——《智慧商业 连锁革命》在线交流活动顺利举行。CCF产业智能化SIG邀请到华住集团盟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数字酒店事业部总经理梁琪辉、超级猩猩合伙人兼CTO龚银、北京多来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哗啦啦)研发部CTO王明华作为讲者,分享酒店、健身、餐饮三个不同行业中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产业转型的实践案例。

连锁经营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商业模式,使得成功的商业能力能够被规模化复制,通过自营、加盟等方式开辟新的网点,在更大的市场范围提供客户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满足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信息革命降低了业务对人的直接依赖,强化了各行业的横向扩展能力,伴随着全球化的大背景,许多连锁企业通过数字化飞轮的联动效应获得巨大的商业成功,成为世界五百强。在网点规模层面,既有大型酒店、商超,又有加盟的便利店、餐饮零售点、快递点、理发店、健身房等等。行业千差万别,所需的运营管理能力和成熟度、灵活性迥然相异。


连锁商业不断探索扩张边界极限,提升行业集中度、标准化水平,成为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场景。规模增长带来复杂度和更多的客户、员工、差异化产品服务,势必需要充分利用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发挥科技优势,在各行各业引发连锁反应般的产业革命。


本期活动由CCF TF产业智能化SIG主席史海峰主持。


图片


《数字化转型驱动酒店集团战略升级》

 

图片


梁琪辉分享的主题是《数字化转型驱动酒店集团战略升级》。华住集团2005年从汉庭起步,经历了高速成长的17年,秉持用数字化赋能的方式去改变传统的业务的信念,成为了拥有25个品牌、8500家在营的酒店、遍布17个国家、超过十万员工、全年接待客户1.5亿,营收300亿的酒店集团,在国际酒店综合排名位列第七。


华住的数字化战略是“人机合一,让天下没有难管的酒店”。华住会APP有近1.8亿会员,日活在300万左右,会员占整个收入76%,从单一的酒店APP角度可谓成绩斐然。数字化带来了更高的获客效率和更低的运营成本,更带来了创新体验。与科大讯飞合作实现智能应答,在疫情期间实现了30秒入住,结合IOT技术提前调节客房温度。沉淀数据,基于集团规模打造了超级服务供应链,并通过数据智能辅助开店决策。


每次技术革新的背后,都有技术的驱动,当技术重塑生产力、生产关系之后,一定会冲击原有的业务模型。小而美的单体酒店应对环境变化并没有优势。酒店行业不像线上服务完全靠技术,需要非常多的场景串联,要做技术取舍,因此技术在标准场景的应用,会非常深入,这正好是连锁的特性,因为标准场景可以复制。


那么酒店行业的未来是什么呢?随着GDP的增长,经营的成本边际效应、人才边际效应,会促使酒店行业沿着一条明确的趋势,进一步走向连锁化、品牌化、集团化!

《给超级猩猩插上飞翔的翅膀》


图片


龚银分享的主题《给超级猩猩插上飞翔的翅膀》。超级猩猩是一个创新型的健身房品牌,颠覆了传统健身房的很多固有模式。比如不办卡、不推销、运动橱窗教室、无人值守、预约团课,甚至还能体验到蹦迪的感觉。


数字化为超级猩猩的快速发展插上了翅膀。首先通过智能化的排课系统,实现客户、教练、课程、场地四者的最优匹配,最优并非尽头,而是不断试错,持续优化,形成每个门店的标准化能力。其次是教练的自动监督和考评,教练作为超级猩猩的核心资源,职业化是实现标准化复制的必由之路,通过人工标注和机器学习,根据录像能够对授课质量进行检测,结合客户评分,形成完整的教练成长体系,提升客户体验,对教练形成正向激励。再次是形成内部的运营执行系统,通过数据驱动运营决策。最后龚银老师为我们展示了未来健身房的一些可能性,比如全息投影、智能硬件、游戏化、混合现实。


数字化的核心是深入和挖掘业务的痛点和问题,这样才能发挥技术的价值,数字化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基于实际业务模式。每个行业都不一样,同一个行业不同公司或不同赛道,会有不同的业务模式。数字化一定聚焦核心问题,找到一些十倍效率差的问题,要应地制宜,有所取舍。数字化能力的建设是需要循序渐进和持续保持耐心的。没有数字化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没有未来。

《餐饮连锁企业的智能运营》

 

图片


王明华以《餐饮连锁企业的智能运营》为主题,分享了哗啦啦作为餐饮中国餐饮工业化的推动者和基础平台的建设者,在为餐饮行业赋能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实践。哗啦啦每天交易单量2000多万,去年交易额7000亿。占中国餐饮的15%,全国餐饮百强超过一半是哗啦啦的客户,客户连锁率83%左右。可以说哗啦啦通过平台实现了餐饮行业标准化能力的复制,与连锁模式异曲同工。


餐饮企业信息化分两个阶段。2015年以前是项目定制或者E R P阶段,关注内部流程改造。2015年之后,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进入互联互通的SaaS时代。如今整个餐饮行业已经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如何提升餐饮企业的运营效率?如何实现单店的规模化复制?与许多客户一同经历了企业生命周期、门店生命周期之后,哗啦啦构建智能运营指标体系,并将运营指标逐步沉淀到数据中台,打造出了餐饮行业的智能操作系统,涵盖“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餐饮门店的方方面面,为经营者提供全面的运营看板、智能分析、决策建议。将门店督导的管理半径从6-8个提升到15个,快餐从管8-10个提升到30-50个,实现门店可复制化,助力连锁客户突破万家规模。


在互动环节,三位讲者结合实际案例一一回答了参会者的问题。


图片
图片



最后,史海峰作活动总结。他认为经济寒冬之下,企业需要更强的韧性,扛得住经济波动,持续提供社会价值、创造就业、提供稳定的品质服务。连锁经营模式中有非常多的场景可以用数字化提升改造。越大的企业,越需要强大的数字化能力。相信连锁企业在数字化的助力之下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中国出现更多的全球品牌和连锁巨头。我们可以获得更多更好的可预期的服务,这就是一个现代社会的幸福感。


图片

本期精彩报告和回顾视频可在CCF数字图书馆观看,欢迎持续关注TF更多精彩活动!


图片


CCF TF产业智能化SIG本年度后续活动安排:

TF89

2023/1/10

数字化转型

下期预告:


CCF TF82


在过去,图形技术主要与游戏相关,但是如今图形学成为了较大规模企业中必备的技术储备选项。

本次分享邀请到了图形学专家浙江大学的王锐教授介绍云原生实时渲染引擎;阿里巴巴集团高级前端技术专家谢光磊老师,结合实际工作内容,系统介绍图形技术在阿里场景下的应用;如视资深工程师李沛伦介绍如视在Web图形方向的创新应用实践。11月17日,欢迎报名!


图片

识别或扫码报名

报名链接:https://conf.ccf.org.cn/TF82

关于CCF TF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工程师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架构、安全、智能前端、知识图谱、数据科学、工程师文化、算法与AI、智能制造、智能设备与交互、产业智能化、研发效能等十一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CCF TF将在线开展47场活动,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合作单位


图片

CCF推荐

【精品文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