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培训>TF>TF动态

金融知识图谱的进展与应用 | TF76回顾

阅读量:127
TF

9月29日CCF TF76《金融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进展于展望》邀请到四位技术专家分享金融行业大背景下的企业级图谱实践、图谱构建运维一体化、基于图谱的金融中台构建设计以及从企业图谱到事理图谱变迁和升级的需求和应对等不同话题。


图片

CCF TF知识图谱SIG主席王昊奋开场介绍


本期是知识图谱SIG本年度第三场活动,由CCF TF知识图谱SIG主席王昊奋主持。在开场致辞中,王昊奋首先介绍了TF的活动背景,随后提到知识图谱起源于语义网络,最初由Google提出并用于优化搜索,发展至今已经应用于各个垂直化领域。特别是金融领域,知识图谱和金融行业联系非常紧密,落地了很多成功的应用案例,包括基于产业链知识图谱的风控、反欺诈、智能投研,智能投顾、自动化报告等等。


《金融多元业务场景下企业级知识图谱实践》

 

图片


蚂蚁集团技术总监梁磊分享了在金融领域多元业务场景下企业级知识图谱的实践,针对金融领域丰富的业务领域知识、特有的经营属性和复杂的业务画像,以及核心实体之间因交易、信货、时空,事件等的多种关联等特点,蚂蚁集团构建了知识图谱实现业务知识沉淀与管理,目标客群的风险洞察、意图刻画等,如基于支付宝线上线下的复杂业务构建商家图谱和消费场景图谱并进行融合,提升商户行业分类的准确率,支持商家商业洞察。更进一步基于知识图谱的知识管理实现多种推理应用。


《金融领域的KGOps》


图片


文因互联CEO鲍捷以企业级IT系统和资源管理系统为切入点,从传统 ERP系统讲到DevOps,DataOps, MLOps等更加敏捷的开发方法。而在当前金融等知识密集型行业中,知识库管理系统(KBMS)这个概念与DevOps相结合,逐步演化出了一个新的领域KGOps(知识图谱运营一体化)。鲍捷博士结合金融领域特点介绍了KGOps基本概念和应用展望,并结合文因互联在该方面的落地案例飞梭平台展开讨论,KGOps促使业务侧实现知识图谱场景落地和AI赋能,从科技侧实现知识沉淀和降本增效。


《基于知识图谱的金融中台架构》

 

图片


达观数据副总裁王文广针对金融机构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如何构建出高效的数据与知识中台的问题展开了阐述。王文广根据其多年的人工智能和知识图谱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实践经验,深刻地讨论了金融领域为什么需要中台和需要什么样的中台,总览了达观数据基于知识图谱的金融中台,并具体分享了基于知识图谱实现数据、知识、业务“三合一”的中台架构,最后给出了基于知识图谱的金融中台行动指南,以进一步推动金融领域全面智能化的发展。


《从企业图谱到事理图谱》

 

图片


恒生电子智能投研及AI研发负责人陈佼从恒生电子金融知识图谱投研应用中的真实实践出发,分享了由企业图谱到事理图谱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企业知识图谱可以应用到智能监管、智能风控、智能投顾、智能投研、智能营销等方面,特别地,陈佼介绍了企业图谱在金融领域债券预警的作用。产业链知识图谱是知识图谱深入金融场景的全新探索,用来解决标准行业分类更新缓慢、数据质量参差不齐、产品关系不规范等问题。多个版本迭代构建事理图谱,在与企业图谱、产业链结合后用于机会发现和风险预警等下游任务。

图片

在互动环节,梁磊针对线上观众对基于图的因果推断进展和实践经验的提问展开了讲解,并重点阐述了结果结构学习在蚂蚁集团的应用案例和效能;陈佼对应指出在事理知识图谱中相关性学习的实践;鲍捷与王文广也为参会者一一解答。


最后,王昊奋做了活动总结。他认为本次活动中各位优秀的讲者对知识图谱在金融领域的实际落地场景给出了完整且多样的介绍,为知识图谱在垂直领域的应用带来了启发和推动作用。本期精彩报告和回顾视频可在CCF数字图书馆观看,欢迎持续关注TF更多精彩活动!


图片


CCF TF知识图谱SIG本年度后续活动安排:

TF86

2022/12/13

知识图谱行业应用之智能制造篇

TF96

2023/3/16

知识图谱赋能时空AI

下期预告:


CCF TF77


信息革命强化了各行业的横向扩展能力,伴随着全球化的大背景,许多企业获得巨大的商业成功。连锁商业不断探索扩张边界极限,提升行业集中度、标准化水平,成为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场景。本期活动邀请到不同行业领域的技术专家,一起深入探讨连锁产业面对数字化转型遇到的机会和挑战。10月13日一起走进“智慧商业,连锁革命”。


图片

识别或扫码报名

报名链接:https://conf.ccf.org.cn/TF77

关于CCF TF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工程师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架构、安全、智能前端、知识图谱、数据科学、工程师文化、算法与AI、智能制造、智能设备与交互、产业智能化、研发效能等十一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CCF TF将在线开展47场活动,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合作媒体


图片

CCF推荐

【精品文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