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培训>TF>TF动态

TF48回顾 | 站在行业高度看云原生时代架构变迁与前瞻

阅读量:494
曾菲

2021年11月20日, CCF TF 第48期技术研讨会《云原生时代架构变迁与前瞻》在京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快手、星汉未来、美团、阿里云、PingCAP、字节跳动6家单位的技术专家作为研讨会的特邀嘉宾,分享各自领域的行业实践,并为参会观众解答疑惑。吸引70余名来自北京云原生领域技术负责人、从业人员及部分高校师生参加。


图片

TF48研讨会现场


云原生架构近几年发展迅速,已成为企业软件架构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以容器、微服务、ServiceMesh、DevOps、Serverless、边缘云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得到了蓬勃发展,云原生的应用场景变得更为方便和自然。云原生时代,企业与开发者们所面临的新挑战是如何使软件架构与云基础设施充分适配、最大化利用云计算的特性,实现云原生基础架构弹性扩展、稳定可靠和降本增效。


图片

CCF TF架构SIG主席、Westar区块链实验室创始人  杨卫华


CCF TF 架构SIG主席及本次大会主持人杨卫华进行了开场致辞,2021年即将过去,CCF TF作为行业内知名的技术前线论坛,有必要站在行业高度看云原生时代架构变迁与前瞻,基于以上思考,TF架构SIG发起并组织了本期云原生研讨会。

  

图片

快手基础架构高级工程师  高维文


快手基础架构高级工程师高维文分享了《快手gRPC/HTTP mesh实践》的报告。高维文分享了快手的service mesh基于envoy数据面、自研控制面搭建,涵盖服务间调用(gRPC/HTTP)、存储(Redis/MySQL/ZooKeeper)、Event(Kafka/RocketMQ)等能力。


图片

星汉未来联合创始人&CPO  胡忠想


星汉未来联合创始人&CPO胡忠想分享了《云原生助力异地数据传输提速百倍之道》的报告。2021年国家首次提出了"东数西算"工程,充分发挥西部电力和资源优势,积极承接全国范围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东数西算的关键挑战是在东西部之间进行海量数据的快速传输,胡忠想在报告中介绍了星汉未来基于云原生架构理念,其研发的DTExpress数据物流服务,借助自研的BridgX弹性扩容服务,可在10分钟内扩容上万台服务器,以极小的成本实现10分钟百T级数据的传输能力,加速东数西算的应用落地。


图片

 美团前端技术专家  于秋


美团前端技术专家于秋分享了《前端全栈工程师能力培养指南——Serverless让前端低成本变成全栈工程师》的报告。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随着Web2.0的兴起,前端成为一个独立的软件领域,千万人在这个领域添砖加瓦。前端领域发展的里程碑肯定离不开领域跨时代的产物NodeJS,NodeJS再为前端带来无数可能性的同时,也为前端们引发了无数的问题,Serverless的成熟帮助前端很好解决了NodeJS的困扰。于秋在这个报告里介绍了前端工程师的发展路径以及职业困境,以及前端在NodeJS的应用场景,Serverless如何帮助前端工程师解决NodeJS的困扰,让前端工程师能进一步向全栈应用工程师转变。

  

图片

阿里云边缘计算高级技术专家  周晶


阿里云边缘计算高级技术专家周晶分享了《基于融合与协同的边缘云原生体系实践》的报告。随着5G与元宇宙的火热,边缘计算又重回人们视野,边缘云+云原生将会像集装箱改变世界那样,基于云原生的标准化和深厚积累,更好的解决边缘各种异构、垂直、分布式等场景的各类问题赋能边缘场景。基于这种思考,周晶深入介绍了阿里边缘云原生体系,给大家带来了边缘云在行业深入应用的体系性案例。


图片

 PingCAP联合创始人兼CTO  黄东旭


PingCAP联合创始人兼CTO黄东旭分享了《云原生到底对数据库意味着什么》的报告。云为软件行业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下一代开发者可能将不会再关注CPU、磁盘、内存这些硬件知识,而是基于云环境进行开发。云计算正在彻底的改变我们看待计算机的方式。黄东旭介绍了这些变化对于数据库理论和工程实践的影响,以及经常被大家忽略的一些方面的问题。

  

图片

字节跳动资深架构师  马子昂


字节跳动资深架构师马子昂分享了《云原生时代的微服务治理体系》的报告。面向微服务的架构是云原生的核心理念,它具备灵活部署、易扩展、异构语言等优点,可以充分发挥云平台的弹性和分布式优势。但与此同时,微服务技术也带来了开发、运维上的复杂性,因此我们要打造完善的微服务治理体系,在汲取其优势的同时保证系统的稳定性。马子昂围绕服务安全、流量路由、稳定性管控等多个方面,系统性地阐述云原生时代完善的微服务治理体系应当具备的核心能力。


图片

左起:杨卫华、高维文、吴晟、胡忠想、黄旭、马子昂、周晶


圆桌论坛环节中,也特别邀请了在云原生领域的资深专家Tetrate创始工程师、Apache SkyWalking创始人吴晟出席,在大会主席杨卫华的主持下,参会讲者共同就“云原生的定义”、“云原生过去一年的发展动态”、“云原生的行业痛点以及未来前瞻” 等话题进行更多深度观点的交流。


2021年即将过去,通过本次研讨会,参会人群更加清晰的了解到云原生行业在这一年经历了的变迁,经过专家的分析和解读,对于2022年云原生的未来将走向何方有了自己的理解与预判,CCF TF也会持续关注及推动云原生未来发展,欢迎关注TF未来的活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