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培训>TF>TF动态

CCF TF会组织怎样的一场云原生研讨会——从TF15到TF48组织者说

阅读量:565
曾菲

CCF TF48云原生主题研讨会将于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这是TF平台第二次举办云原生专题活动,云原生在业界已经有很多活动,CCF TF为什么也关注这个领域?TF活动跟其他云原生会议有什么区别?作为本次活动组织者——CCF TF架构SIG主席杨卫华,听听他怎么说!


图片


杨卫华,CCF TF架构SIG主席及区块链专委会执行委员、Westar区块链实验室创始人。2009年起参与新浪微博的技术架构工作,历任微博首席架构师以及技术副总,长期主导微博基础架构及平台研发工作。自TF成立至今,共组织了6场TF研讨会,涉及云原生、区块链、微服务、互联网架构等主题。


图片


CCF TF48云原生研讨会将于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这是TF平台第二次举办云原生专题活动,云原生在业界已经有很多活动,CCF TF为什么也关注这个领域?TF活动跟其他云原生会议有什么区别?作为本次活动组织者,分享一些我的想法与思考。


1、TF48的讲者大多是多年行业老兵,除了具体的技术与实践分享,他们也可以带来深层次的行业洞察,帮助行业更好的在云原生布局。包括快手的高维文以及字节跳动的马子昂等讲者。在圆桌论坛我们还邀请了云原生以及开源领域的资深专家吴晟。


2、目前行业内云原生活动大多以介绍具体的技术知识为主,但在另外一方,行业也需要有一些不同的角度,跳出具体技术框架和细节,思考行业的变迁与前瞻。这些研讨对于架构师以及技术领导者非常关键。


3、CCF是一个中立的行业交流平台,TF是CCF平台下面聚焦技术前线的组织,由行业内代表性公司发起,接受CCF的指导及监督。因此TF活动出于纯粹学习交流目的而举办,是一个不带有企业产品宣传目的的活动。在CCF的活动中,大家也很容易看到平时互为竞争对手的公司技术负责人会聚集在一起,同台圆桌探讨行业热点问题。


两年前本人也有幸组织过CCF TF15 Cloud Native 云原生时代的架构研讨会(点击查看), TF48和TF15对比的一些变化如下。


在2019年,云原生处于发展与建设阶段,行业内大量需要的是云原生架构与实践经验,到今天,云原生已经进入到深水区,对未来的前瞻比如何实施也许更重要,所以这次研讨会,更多的是类似PingCAP的黄东旭“云原生到底对数据库意味着什么”这样的议题。

 

随着云原生的深入应用,除了前几年广泛关注的容器、调度、服务网格之外,像Serverless、边缘计算等方向已经从概念已经走向落地,在很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行业也很希望了解这些新的方向的应用现状以及接下来的走向。因此美团的于秋带来的Serverless以及阿里云周晶的边缘云议题。


另外一方面,随着云原生深入到行业,在很多领域已经进入精耕细作阶段,星汉未来的胡忠想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议题“东数西算”,背后的思想就是目前的数据中心大多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如何利用云原生技术,将这些数据在西部地区的廉价计算中心进行计算,类似这样接地气的云原生深度实践,确实是对行业有巨大价值的方向之一。


从TF15到TF48,体现了TF作为行业 “技术前线” 的重要担当者,紧贴行业动态与热点,利用CCF让TF成为行业不可缺的交流平台。今年的议题也得到了CCF以及众多行业内专家的宝贵意见与大力支持,欢迎技术同行届时一起交流。


TF48报名请点击:

【报名】TF48: 云原生时代架构变迁与前瞻


图片

TF48报名入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