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培训>TF>TF动态

TF37回顾 | 机器人迈向智能的关键是什么?

阅读量:574
曾菲

11月28日,围绕“基于场景的机器人环境理解与智能交互”的TF37期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期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模式,邀请了机器人各领域代表性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共同分享和交流了环境理解与交互技术的现状、趋势和挑战。


新冠疫情正在给社会带来深刻的变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影响就是无人服务的快速发展。智能机器人在各行各业均显现出强劲的科研和产业化需求。基于场景的机器人环境理解与智能交互是机器人提供高级服务的核心技术,是计算机视觉、心理学、人工智能等多个研究领域的重要交叉点,也是机器真正迈向智能的关键所在。


11月28日,TF37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线下会场在联想总部举行。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技术战略与创新平台总经理王茜莺,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共同担任本次研讨会的主席。


王茜莺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技术战略与创新平台总经理


“机器人有两大研究热点,一是自动化,二是智能化。要想自动化,机器人首先要理解它所处的环境,比如周边物体的存在、形状、颜色、距离、方向信息等,也包括它自身的位置信息和运动信息等,其中还会涉及解决各类传感器融合等技术难题。而智能化是一个更有挑战性的问题,比如基于知识的推理,最佳规划、人机协作以及各种技能的学习和提升,涉及诸如手势、语音、视觉、感应甚至脑电等多种交互方式的协同。机器人的快速发展,主要是自动化和智能化带来的结果,这和背后的环境理解和智能交互技术的提升是分不开的,”王茜莺博士表示。


钟将为 联想研究院研发总监


联想研究院在计算机视觉、增强现实以及机器人领域耕耘多年,已经形成了从设备到核心技术再到解决方案的、端到端的全面布局。联想研究院研发总监钟将为在研讨会上介绍了联想在高端制造、电力能源、应急管理等行业的实施案例,分享了基于视觉智能的增强现实技术和工业机器人在赋能智慧行业方面进行的探索。


范顺杰 西门子中国研究院 自动化系统与控制部门总监


西门子中国研究院自动化系统与控制部门总监范顺杰围绕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介绍了自治系统(Autonomous Systems)是如何融合机器人、数字化、自动化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改变制造业,满足智能制造和工业4.0对先进机器人技术的需要。此外,还介绍了构建机器人创新生态系统的初步构想。


崔元洋  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机器人不仅在工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在非工业领域也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崔元洋介绍了协作机器人在理疗行业的典型应用。据其介绍,机器人可以提高按摩理疗的服务水平,减少人力的投入,提高工作效率,未来在健康行业,比如医院、养老院、运动中心、健身机构、理疗机构、康复机构、甚至家庭都有着非常大的应用前景。


陈子冲  九号公司机器人技术负责人,高级总监


机器人的种类繁多,除了理疗机器人,还有服务于快递等服务的机器人。九号公司机器人技术负责人、高级总监陈子冲表示,随着快递业务量激增和中国劳动人口的减少,服务机器人有巨大的商业前景。他介绍了九号公司以视觉为主的感知和定位算法,依托于嵌入式、物联网和云计算等平台技术,机器人算法在端上实时运算,在云端进行数据融合和训练,数据智能闭环赋予了机器人机群持续进化的群体智能。


王志刚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目前机器人在感知能力、运动控制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少突破性的进展,但机器人完全自主服务尚需时日。其中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是机器人缺乏情境感知的能力,也就是说,机器人无法将时间和空间上感知到的环境要素综合起来形成统一的理解,更无法基于其中的含义去预测未来的事件。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志刚介绍了针对情境感知展开的一系列研究以及初步的成果。


宋继强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


“本次技术分享涉及领域很广,技术性很强,可以说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不但体现出机器人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态势,还展示了机器人通过5G、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技术去拓展能力,实现端、边、云协同发展的趋势。同时,当前机器人领域也面临计算力、安全性和学习能力等方面的挑战,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在研讨会上表示。


(以上文章来源于联想研究院 ,作者小研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