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培训>TF>TF动态

【预告】TF37: 基于场景的机器人环境理解与智能交互

阅读量:565
曾菲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社会带来深刻的变化,各类无人服务迎来快速发展,智能机器人在各行各业均显现出强劲的科研和产业化需求。基于场景的机器人环境理解与智能交互是为机器人提供高级服务的核心技术,是计算机视觉、心理学、人工智能等多个研究领域的重要交叉点,也是机器真正迈向智能的关键。11月28日,TF37期研讨会敬请期待!


CCF TF 技术前线

只为技术专家

CCF TF第37期

主题 基于场景的机器人环境理解与智能交互

2020年11月28日13:30-17:10


TF37期研讨会由联想和英特尔联合主办,聚焦机器人环境理解与智能交互。邀请到机器人各领域代表性公司的技术负责人,与大家分享和交流环境理解与交互技术的现状、趋势和挑战。


会议主席


联想集团副总裁

王茜莺

个人简介:王茜莺,CCF理事、美国斯坦福大学人机交互博士,2006年加入联想。2015年至今,负责联想技术战略,研究院创新管理和用户体验平台,为联想集团在技术及创新战略规划,研发资源高效运用, 用户体验研究设计及验证,知识产权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她带领团队与其他部门紧密协作,推动联想Tech World,使联想的创新技术在业界广受赞誉。


茜莺获得过超过80项发明专利,并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和杂志上发表过20多篇论文。现为美国计算学会ACM人机交互分会中国副主席。现任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技术战略与创新平台及联想智慧教育产品研发平台总经理,CCF TF智能设备与交互SIG主席。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

宋继强

个人简介:宋继强博士现任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CCF TF智能设备与交互SIG主席。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移动智能设备创新,新型人机界面等。


他于2008年加入英特尔,是创造Intel Edison产品原型的核心成员。目前正大力推动基于英特尔技术的人工智能、自主系统和智能基础设施研究。


宋继强博士在加入英特尔之前,曾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从事科研工作。他是IEEE和CCF高级会员,在IEEE TPAMI、IEEE TCSVT、Pattern Recognition、CVPR、ICPR等国际期刊与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他于2001年获得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


特邀讲者


联想研究院研发总监

钟将为

主题报告一:视觉智能赋能智慧行业


主题简介:联想上海研究院在计算机视觉、增强现实以及机器人领域耕耘多年,已经形成了从设备到核心技术再到解决方案的端到端全面布局。如何应用视觉智能相关的技术和产品去帮助行业客户提升智能化水平、解决实际问题?我将结合联想上海研究院在高端制造、电力能源、应急管理等行业的实施案例,分享我们应用基于视觉智能的增强现实技术和工业机器人去赋能智慧行业所进行的有益探索。


个人简介: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2003年加入联想上海研究院,现担任研发总监,长期致力于智能设备相关的系统创新以及关键部件和关键技术研究,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联想晨星机器人、联想晨星增强现实系列设备、联想晨星视觉模组等在业界有影响力的产品,且将它们部署到多个行业头部客户中进行实际应用,在机器人与增强现实设备研发及其具体行业应用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西门子中国研究院 自动化系统与控制部门总监

范顺杰

主题报告二:西门子未来自动化和自主机器人技术简介


主题简介:西门子中国研究院正式成立于2006年,目前已成为西门子中央研究院德国总部以外最大的研究机构。西门子研究院的科学家们致力于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支持西门子各项业务的发展。同时,西门子中国研究院正在主导公司全球自主机器人的研发工作,重点围绕新型机电一体化、人机协作及人工智能在机器人控制器中的应用等课题开展研发。


本次报告将介绍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自治系统(Autonomous Systems)是如何融合机器人、数字化、自动化以及AI技术,改变制造业,满足智能制造和工业4.0对先进机器人技术的需要。报告还将介绍几个相关的实例,以及构建机器人创新生态系统的初步构想。


个人简介:清华大学博士毕业,2005年加入西门子,从事工业自动化和运动控制系统的研发工作。近年来参与了“未来自动化”和“自主机器人”项目。

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公司副总裁

崔元洋

主题报告三:协作机器人在理疗行业典型应用分享


主题简介:遨博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坚持自主创新,率先推出国内首款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的协作机器人产品,成功在汽车、3C电子、新零售、食品、服务等多行业取得广泛应用。目前遨博在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5000台,销量位居全局前列。


遨博积极探索协作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尤其在非工业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力。在2020上海工博会上,遨博与秀域联合发布了按摩理疗机器人产品,是遨博协作机器人在健康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开创了全球协作机器人在理疗行业应用的先河。该机器人可以完成所有的理疗工作,超过大多数技师的理疗水平,提高了按摩理疗的服务水平,减少了人力的投入,提高了工作效率,未来在健康行业,比如医院、养老院、运动中心、健身机构、理疗机构、康复机构、甚至家庭都有着非常大的应用前景。


个人简介: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公司副总裁,分管研发中心和制造中心。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从事模块化机器人研究工作。具有8年机器人、机电一体化系统、物联网软硬件开发经验,主要负责整体系统规划,嵌入式系统设计,电机驱动算法研发等。

九号公司机器人技术负责人,高级总监

陈子冲  

主题报告四:智慧移动运力与视觉智能


主题简介:九号机器人致力于创造真价值的服务机器人。随着快递业务量激增和中国劳动人口减少,服务机器人有巨大的商业前景。感知能力,决策能力,运载能力构成了九号智慧运力的核心技术栈。通过一点多线的战略,核心技术得以赋能运载机器人产品,机器人运动平台(RMP)产品,以及其他商用或家用智慧移动产品。九号发展以视觉为主的感知和定位算法,依托于嵌入式,物联网,云计算等平台技术,机器人算法在端上实时运算,在云端进行数据融合和训练,数据智能闭环赋予了机器人机群持续进化的群体智能。


个人简介:陈子冲,九号公司机器人技术负责人,高级总监,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博士,清华大学本科。在人工智能行业有近10年的研发和管理经验。回国后加入华为媒体实验室,带领团队研发应用于华为荣耀手机的实时双目视觉算法。2015年加入九号组建机器人团队,陆续带领团队研发路萌机器人、S2配送机器人、T60智能共享滑板车等产品。在机器人定位、感知及运动规划算法领域有雄厚的技术积累,并于IROS 2019国际机器人顶级会议以绝对优势获得了Lifelong SLAM挑战赛冠军。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王志刚

主题报告五:情境感知——迈向自主服务机器人


主题简介:目前机器人在感知能力、运动控制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少突破性的进展,但机器人完全自主服务尚需时日。其中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是机器人缺乏情境感知的能力,也就是说,机器人无法将时间和空间上感知到的环境要素综合起来形成统一的理解,更无法基于其中的含义去预测未来的事件。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针对这个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并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本报告将分享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在情境感知方面的相关研究。


个人简介:王志刚,博士,CCF会员,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计算大学。目前就职于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在机器人领域的实现和应用,推进服务型机器人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人的时空智能,知识图谱,多层次AI认知系统及机器人系统优化,发表过10余篇SCI/EI论文,拥有相关领域专利20余项。


日程安排


时间安排

分享人

分享主题

13:30-13:40

王茜莺  

CCF TF智能设备与交互SIG主席

开场致辞

13:40-14:20

钟将为 

联想研究院研发总监

 

视觉智能赋能智慧行业

14:20-15:00

范顺杰 

西门子中国研究院 自动化系统与控制部门总监

西门子未来自动化和自主机器人技术简介

15:00-15:40

崔元洋  

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公司副总裁

协作机器人在理疗行业典型应用分享

15:40-16:20

陈子冲  

九号公司机器人技术负责人,高级总监

智慧移动运力与视觉智能

16:20-17:00

王志刚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情境感知——迈向自主服务机器人

17:00-17:10

宋继强  

CCF TF智能设备与交互SIG主席

活动总结


参会说明


1、将会场挪至互联网,打破地域限制,自由参与其中。

2、免报名费,对TF感兴趣的参会者完全开放。

3、会议模式:腾讯会议

4、参会帐号和密码将在会前两个小时,通过邮件和手机短信通知。


参会方式


长按识别或扫描二维码报名(免费报名)


联系方式


邮箱:tf@ccf.org.cn

手机:153-1141-9618

电话:010-62600321-2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