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培训>TF>TF动态

TF26回顾 | 互联网企业一线技术负责人分享探讨新时代的互联网架构

阅读量:353
曾菲

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随着远程办公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日常服务由线下转移到线上,互联网服务的重要性与价值进一步体现,这也对支撑互联网服务的整体架构提出更高挑战。本期研讨活动正是基于此现状开展。


研讨活动由CCF TF架构SIG主席、微博研发副总经理杨卫华(Tim Yang)主持。他在主持中介绍,在2020特殊背景下,一方面互联网业务需要升级及加固技术系统,以应对日益增多的使用用户;另外一方面,更多业务转到线上之后,部分业务也出现了热点使用场景,比如在线课堂、直播以及各种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


杨卫华  

CCF TF架构SIG主席、微博研发副总经理



研讨会重点

本次研讨会重点探讨架构领域中的热点场景应对,热点应对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犹如自然界对抗洪水洪峰,需要有科学的规划与设计,同时日常的操作经验也非常重要。活动通过四个主题报告和一个圆桌论坛:架构师应对热点访问的思路与实践组成。



研讨会报告

在报告部分,四位讲者分别将自己所在行业及领域的案例进行了分享及探讨。


报告一:腾讯在线教育部王昂介绍分析了在线教育领域的案例。他介绍了今年腾讯课堂突发的访问压力与架构挑战。按照先抗住后优化的思路,达到了2周支持业务百倍增长的目标。


报告二:微博是今年非常重要的一个公共平台,微博直播架构师单戈以4月29日的“全国中小学消防公开课”微博独家直播活动为例,解读支撑数百万的同时在线人数背后的直播架构技术。


报告三:云平台已经成为互联网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京东智联云曹雪林分享了京东云存储系统遇见“618”大促,极限压力下的信心保障。


报告四:贝壳集团基础平台架构师杨武明介绍了一个典型的产业互联网的案例,探讨了基础平台中台系统稳定性建设实践之路。

640

上排左起:王  昂 腾讯在线教育部后台开发组Leader

单  戈   微博直播架构师

下排左起:曹雪林   京东智联云IAAS-存储研发组Leader

杨武明   贝壳基础平台中心架构师



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也是精彩纷呈,主持人与四位大咖在热点应对方面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王昂提出了一整套应对热点的体系思想,包括前期的架构的伸缩性,服务治理领域的柔性可用,以及日常的监控覆盖。单戈认为热点应对需要一个长期积累,在日常就需要有具备各种紧急预案应对访问,这样洪峰到来之前,只需要短时间的部署就可以做好从容应对。曹雪林补充了容量规划和全链路压测的重要性和方法。最后杨武明老师结合自己过往的一些架构优化案例,讲述如何将一个小流量不规范的单体应用优化成百万在线的高可用服务。通过圆桌论坛,参会人员充分了解到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对架构中的热点应对的共性与差异。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