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雅婷:笃学敏行,相互成就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38

阅读量:73 2022-11-03 收藏本文

CCF伴随着我的成长,而我见证了CCF的辉煌。都说“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会变得更加优秀”。从曾经带着期许地仰望,到那句玩笑似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一路走来,总有你的陪伴与扶持。

初相识:缘起心中的学术梦

作为一名还算年轻的老会员,今年是我加入CCF的第13个年头了。2007年我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开始研究生的学习,就常听老师们提及CCF。那时互联网远不如今天发达,学校的阅览室里还放着许多的纸质期刊,CCF在我脑中的印象是无法触及的高大上。随着集中教学的结束,渐渐进入科研实践中,接触到很多前沿的知识,所里的老师拿出几本《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CCCF),里边有许多很前沿的领域知识解读和最新研究进展,令我当时就对CCF心生向往。2009年CCF正式走入我的科研日常。CCF就是一个好求知环境的营造者,更是一个好科研平台的搭建者,为每个筑梦科研的青年人提供着帮助。




图1 笃学而思

同成长: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2009年我以一名学生会员的身份加入了CCF,2010年我的第一篇科研论文发表在CCF期刊上,2013年第一次参加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and Chinese Computing(NLPCC)会议,2014年第一次带着我的学生参加NLPCC会议,参加每一年的CNCC、NLPCC等会议,2017年正式成为中文信息处理专委会委员(TCCI,已更名为: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2021年当选CCF乌鲁木齐会员活动中心秘书长。看似琐碎的这些点点滴滴,都是我成长道路上里程碑式的大事记。从一名学生会员,到正式会员,再到高级会员,CCF伴随我一路成长,而在不断汲取知识、获取信息的同时,我也见证了CCF的辉煌。

而我从CCF感受最深的是那一份专注,正是这一份专注造就了它在业界的专业地位。从YOCSEF到ADL,从走进高校到CNCC,CCF在不断的自我突破。而这种感受在我2017年加入中文信息处理专委会后更加深刻。CCF发展至今已经有近40个专业委员会了,专委会的宗旨是团结、联合、组织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按照不同领域或专业开展学术和技术交流、发展战略研究等相关活动,提高所从事领域的科研、教学、应用水平,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提升在国家科技活动和国际学术方面的影响力。专委会活动中,各位科研前辈专注的科研精神、严谨的学术态度、创新的科研成果深深影响着我。

说到这次竞选专委,还有个小插曲。我是在2017年初加入了TCCI的青年工作委员会,负责宣传和外联的任务,一段时间的工作让我更明确了要加入专委的决心。我记得非常清楚,2017年11月10日,是我竞选专委的日子,而11月12日我要飞蒙特利尔参加一个学术会议的论文宣讲,由于签证问题我的护照还在北京来不及邮寄只能去拿,时间非常紧张。NLPCC主办方的老师在竞选结束后连夜送我回机场。我在入选专委会的同时顺利赶上了飞机行程。CCF是专业而又有温度的大家庭。




图2 学术会议后部分乌鲁木齐会员合影

勇担当:成就与相互成就

人们总说“在向他人索取的时候,应该想想你能给他人带来些什么”。CCF成就了一批又一批怀揣学术梦想年轻人,而我觉得我们应该与它相互成就。这些年在大家的努力下,随着会员人数的不断增多,2021年8月CCF乌鲁木齐会员活动中心终于在各方的推动下顺利成立。我作为最年轻的参选者,竞选了CCF乌鲁木齐秘书长并顺利当选。会员活动中心是为加强CCF对会员的服务,方便会员就近参加CCF活动,促进会员间的交流和合作,发展更多会员。而我想要去做这一份工作,也是想让自己去勇于担当。

真正开始这份工作后,我才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在执委会的通力合作下,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有序进行,邀请了学术界、企业界及其他各界资深专业人士针对会员需求组织专业讲座;走进高校和走进企业的活动定期开展,组织会员到职业技术学校、大学及研究机构、企业和产业园走访座谈;协调科协、工信厅等多个部门,与IT三会等地方学术机构合作开展活动。我也想和CCF一样,成为最好的自己,能与之相互成就。


图3 CCF乌鲁木齐会员活动中心成立

谱新章:扎根边疆,深耕科研之路

写到最后,突然发现没有和大家分享我这虽平凡但并不平淡的科研之路。我从2008年起一直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从事着多语种自然语言处理的相关研究。扎根新疆,组建并带领了一支长期从事多语种信息处理的团队,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和“一带一路”的迫切需求,开展着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研究。

平凡,因为我们只是悠久科研传承中默默无闻的科技工作者;不平淡,因为我们有立足区域特色十年铸一剑的信念和追求。




图4 获得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希望能够成为一个被需要的CCF人,更好地为CCF服务。与CCF一起,不管是成长还是辉煌,新的篇章等着我们一起去谱写!


杨雅婷

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CCF乌鲁木齐秘书长、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委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副主任,新疆民族语音语言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多语言自然语言理解研究,组建并带领一支长期扎根新疆的科研团队。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