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卓玛:我也想成为他们那样有光的人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35

阅读量:83 2022-09-26 收藏本文

“绝顶烟开霁色新,万家台观密如鳞。”宋代的刘克庄在《福州道山亭》中这样描述美丽的福州景象。过去几年了,但我还是时常会回味在福州参加CNCC的快乐时光,那是我第一次离开青海,第一次去到海边见到大海,第一次和全国这么多优秀大学生伙伴们一起,有幸在2017年10月来到美丽的福州以优秀大学生的身份参加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作为一个在偏远的青海长大的孩子,这是我第一次出省。那时的青海已经是白雪皑皑的冬天了,我来到还是秋天的福州,感受到较大的温差、完全不同的地俗习惯,一切星星点点的不同完完全全牵引着我最大的好奇心,让我想要迫不及待融入福州的气息。CNCC 会场大得惊人,来自五湖四海的计算机学术界的专家们一起不断交流着学术与经验,那一刻我心底暗暗下决心,我也要成为像他们一样有光的人。

 

有幸成为百名优秀大学生参加CNCC2017

说起CCF,要从我在大二时听的一次讲座说起,讲座的主讲人就是臧根林博士。臧博士来我们青海大学进行“ CCF 走进高校”公益讲座,主题叫《规划生涯,走向成功》,平时对讲座不感冒的我,那天却被臧博士深入人心的故事吸引,臧博士在上学期间在学习上下过的苦功夫是我那个时候无法想象的,他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在自己的刻苦努力和永不言败的坚持下,成为发光的人。我当时就在想,我为什么不努力呢?那天讲座结束之后,我就跑到臧博士跟前,和臧博士一起合影留念,我想激励我自己,告诉自己我也可以。依稀记得那天合完影后我在臧博士耳边坚定地说了一句“我也一定会努力”就跑开了。没想到过去几个月,臧博士还记得我,给我寄了一本他的书,并给我在书上签名留言,那时候的那本书就是我前进路上的灯,一点一点照亮我的目标,照清我的方向。在臧博士的鼓励下,我的专业成绩也有所进步,并在 2017 年被 CCF 评为全国百名优秀大学生,来到美丽的福州参加中国计算机大会,有幸听到了丘成桐教授、“女神”李飞飞、“男神”陈宝权等著名学者的演讲报告,受益匪浅。优秀大学生的颁奖典礼上,是李国杰院士亲自给我颁的奖,李院士还和我亲切交谈了一会儿,让我深感荣幸。

 

         CCF走进高校结束后,我和杜子德秘书长、臧根林博士合影

其实我从小喜欢的是唱歌跳舞,就像我们很多藏族女孩子一样,自己希望考文科,但是我妈妈让我考理科,我虽然考进了青海大学的计算机专业,但我并不喜欢,对计算机专业充满着排斥,觉得乏味,所以我入学之后很迷惘,学习也就不太认真。感恩有CCF一直开展的CCF走进高校”活动,臧博士那次讲座是我来大学以后最走心的一堂讲座,点醒了在大学期间非常迷茫的我。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从来没有努力过,所以根本谈不上有没有兴趣、能不能进步。还好我在大二时就明白了这一点,从而能去重新定位自己的目标,去努力而不是荒废大学最珍贵的时间。臧博士的那场讲座、那本书一直是我努力的动力,如今我已毕业3年之久,现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海北州中心支行。若没有当时臧博士那场关于职业规划的讲座,就没有今天这个乐观向上的卓玛。

感恩与CCF相遇,与臧博士相识,与最终那个自信的我重逢。2017年的那个季节,看着CCF会场那些发光的老师,我暗自下决心,以后也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亮。5年后的这个季节,我在CCF的陪伴下,仿佛看到当时那个暗自下定决心的我也在闪着微弱的光芒。一场讲座改变了我的人生态度,一次CNCC树立了我人生的目标,我一定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成绩,成为像CCF里面那些专家一样有光的人。

CCF一直在路上,我也在路上。

 

卓玛 毕业于青海大学计算机系,2017年CCF优秀大学生,现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海北州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