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杜小勇: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 十年回顾与十年展望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24

阅读量:153 2022-07-18 收藏本文

CCF 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见证了大数据在我国的快速兴起与飞速发展。值此CCF 成立一甲子之际,本文回顾了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的十年历史,也对未来十年进行展望。

缘起——香山科学会议

2008年,Nature出版专刊Big Data,从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经济学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海量数据带来的挑战;2011年,Science 推出关于数据处理的专刊Dealing with Data,讨论了数据迅速增长带来的种种问题与机遇。工业界也开始对网络大数据的处理投入了极大的兴趣。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CCF名誉理事长、中科院计算所李国杰院士和程学旗研究员与香港中文大学华云生教授、中科院研究生院成思危教授、清华大学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教授一道作为执行主席从2011年年底开始筹办关于大数据的香山科学会议,并于2012年5月22—24日在香山饭店成功举办了以“网络数据科学与工程——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为主题的第424次香山科学会议。

会议从国内外邀请到来自35个单位的43位专家,横跨信息、经济、生物、社会等多个领域。专家中有6位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8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有8位来自美、英和中国香港等地的学者,还有来自华为、淘宝网、上海证券交易所、微软、谷歌等企业的高级技术主管。会议上李国杰院士和华云生教授首先做了主题评述报告,之后围绕数据科学的共性理论基础、大数据应用的挑战性问题、大数据工程的良性生态环境构建等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最后就如何推动大数据在我国的研究与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基本共识。其中一条共识是,建议在中国计算机学会下成立大数据专业组,推动大数据产学研用的相关活动。

 

李国杰、华云生、姚期智、程学旗四位执行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

成立——国内第一个大数据产学研用组织

CCF时任秘书长杜子德的积极推动下,CCF常务理事会于2012 年6月6日决定成立大数据专家委员会(CCF Task Force on Big Data,简称CCF TFBD),责成CCF名誉理事长李国杰院士担任召集人,同时组成以李院士为组长,以清华大学郑纬民教授(时任 CCF 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华云生教授、中科院研究生院石勇教授、中科院计算所程学旗研究员、淘宝研究员章文嵩和我为组员的七人工作小组负责CCF TFBD的筹备工作。

经过数月精心筹备,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于2012年10月19日在大连星海假日酒店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竞选产生了专家委员会的第一任领导班子:李国杰院士当选为 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的第一任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与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高级副总裁张良杰博士当选为副主任,中科院计算所程学旗研究员当选为第一任秘书长。至此,大数据领域的国内第一个产学研用组织正式成立。

随后会议在当选主任李国杰院士与秘书长程学旗研究员的主持下,全体委员就委员会的宗旨、工作模式以及学术活动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委员一致认为,委员会宗旨包括三个方面:探讨大数据的核心科学与技术问题,推动大数据学科方向的建设与发展;构建面向大数据产学研用的学术交流、技术合作与数据共享平台;对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战略性意见和建议。会议建议邀请海内外著名专家10~15人成立顾问委员会,为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的工作规划与发展方向做出指导。为了便于开展工作,会议还建议专家委员会成立5个工作组,分别负责专家委员会的会议(学术会议、技术会议)组织、学术交流、产学研用合作、开源社区与大数据共享联盟以及战略材料的编写工作。会议最后就专家委员会的学术活动做了规划。长期来看,专家委员会将组织旗舰性的国际学术会议,组织高端与草根兼顾的大数据技术大会,创立全国性的大数据联盟与技术开源社区。

 

发展——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发起的多个品牌性活动

2012年以来,随着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技术的高速发展,大数据已经成为企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也已成功打造了诸多具有国际性和广泛性的大数据领域标杆活动与产品,包括CCF大数据学术会议、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大数据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及大数据技术与产业白皮书、大数据“1+3+X”系列教材等。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

CCF 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已成功举办8届,参赛规模、影响力逐年增强,连续获得教育部、工信部、国家基金委等多个国家部委的指导,受到北京、青岛、常熟、沈阳、郑州、长沙等多地地方政府支持,在梅宏院士、李国杰院士等百余位国内顶尖专家的指导与参与下,累计吸引全球1500余所高校、1800家企事业单位及80余所科研机构的9万余人参赛。

一直以来,大赛秉持创新、开拓、公平、公益的宗旨,旨在通过大赛构建良好的资源共享平台,创造大数据的良性发展环境,促进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战略新兴产业的融合,促进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为国家软件产业输出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发掘出有潜力、有价值、有影响力的创业项目并予以资助。

目前大赛已发展成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涉及算法、应用、系统、创业等方面的大型挑战赛事,面向重点行业和应用领域征集需求,以前沿技术与行业应用问题为导向,以促进行业发展及产业升级为目标,以众智、众包的方式,汇聚海内外产学研用多方智慧,为社会发现和培养了大量高质量数据人才。

 

CCF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

2008年,第一届Hadoop中国云计算会议在中科院计算所举行,并于2012年开始由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承办,更名为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1000多人济济一堂,共同分享Hadoop与大数据技术的新问题、新方法与新技术。

会议主题侧重对大数据应用和数据共享相关的技术与生态环境关联主题的关注,探讨大数据的科学与技术问题,推动大数据学科方向的建设与发展,同时构建面向大数据产学研用的学术交流、技术合作与数据共享平台。

技术大会从早年仅60余人参加的技术沙龙到如今数千人的技术盛宴,俨然已成为国内规模空前、水平领先和影响力非凡的大数据技术盛会。一路走来,它不仅印证了大数据蕴藏的巨大潜力和能量,更见证了中国大数据生态系统的建立、发展和演变。

 

2018 CCF 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

 

CCF 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发展历程

CCF大数据学术会议

2013年12月7日至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第一届大数据学术会议(CCF BigData 2013)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迄今为止,CCF BigData已连续举办8届。大会以推动国内的大数据行业应用为导向,立足国内学术界和产业界,面向海内外学者,以探讨大数据研究的挑战性问题和分析总结大数据应用案例为主,突出大数据研究的多学科交叉和渗透。

 

CCF大数据学术会议目前已成为国内最有影响的大数据学术会议。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在北京、合肥、兰州、深圳、西安、武汉、重庆等地隆重举办。大数据学术会议侧重于产学研用各界的互动,内容囊括基础理论、技术应用等各领域,近几年每届大会平均有800 余人参加,参会群体从青年才俊到资深专家学者,包含各个层面。CCF大数据学术会议已成为一个标杆化、广泛化、国际化的品牌主题活动。

CCF大数据系列教材丛书

2018年大数据系列教材丛书(以下简称丛书)在CNCC 2018首发,丛书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组织编写,由梅宏院士担任主编,采用“1+3+X”的体系,即以《大数据导论》为基础教材,以《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处理》和《大数据分析》为关键技术教材,以针对行业领域的X 本应用教材为扩展。本套丛书既可帮助高校大数据专业的专科生、本科生以及研究生系统地学习大数据相关知识与技术,也适合作为从事大数据相关技术的企事业单位研究人员、工程师的参考用书。

 

未来——大数据新十年的机遇与挑战

“数字化”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已经超越了十年来“大数据”所获得的战略地位。在新的“数字化”战略中,数据要素和大数据技术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位置。

过去的信息化都是做锦上添花的工作,在数字化的基础上,为原来业务流程的各环节提质增效。传统行业的大型企业在信息化方面表现出色,但普遍都将信息技术视为提质增效的工具。过去的执牛耳者要接受可能被新技术颠覆的概念并不容易。未来,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不是一回事,转型将涉及未来十年的一场大变革。在这场变革中,数据要素和大数据技术将不再是“热点”,而是“基点”和“奇点”。

在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数字化升级和深度改造中,面对数字化转型对人类社会的深度、广度、速度、量级方面带来的巨大改变,传统产业将面临诸多的挑战。数据将是在科研方向、经济决策、产业投资、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一个看得见(看得见价值)、摸得着(摸得着发力点)的重要抓手。

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住的,就像每一次技术革命,很多传统行业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更多的新行业将在新一轮的变化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彻底转型进入新时代。

 

杜小勇

CCF理事、会士、CCF教育工委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管理、智能信息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