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技术要闻

    AR、VR、AI一个不落 Facebook带你通往未来世界

    美国太平洋时间周二上午10点(北京时间凌晨1点),Facebook年度开发者盛会F8正式在圣何塞召开...

  • 技术要闻

    全新深度学习框架Caffe2 让AI从云端走向终端

    在日前开幕的F8年度开发者大会上,Facebook 发布了一款全新的开源深度学习框架 Caffe2。按照官网介绍,它的最大特点就是轻量、模块化和可扩展性,即一次编码,到处运行(和 Java 的宣传语类似)。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 Caffe2 可以方便地为手机等终端设备带来AI加持,让AI从云端走向终端。

  • 技术要闻

    “Federated Learning” 分布式机器学习时代即将来临

    传统机器学习方法,需要把训练数据集中于某一台机器或是单个数据中心里。谷歌等云服务巨头还建设了规模庞大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来对数据进行处理。现在,为利用移动设备上的人机交互来训练模型,谷歌发明了一个新名词——Federated Learning。

  • 技术要闻

    中国科学家设计出柔性游泳机器人 游速更快

    最近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中国科学家们已经设计出了一种柔性游泳机器人。这种机器人的游泳速度几乎可以达到一代游泳机器人的两倍,而且新设计出来的机器人还能摆脱掉线绳的束缚,从而在移动上表现得更加灵活。

  • 技术要闻

    谷歌通过深度度量学习 提出新的语义实例分割方法

    图像语义分割是在图像中识别问题对象及其类别的问题(如人和汽车)。它与目标检测不同之处在于,输出是表示每个对象的形状的掩码,而不仅仅是一个边界框。

  • 技术要闻

    量子计算里程碑式突破 成功模拟45位量子计算机

    关于量子计算机性能超越传统计算机这一关键转折点,计算机科学家有个专有名词,即“量子霸权”。从各方面来看,这样的转折点正在临近。一般认为,能够处理49个量子位的量子计算机性能将可以匹敌全球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如果量子计算机的规模进一步扩大,那么性能将远远超出传统计算机。

  • 技术要闻

    DeepMind发布Sonnet 快速搭建神经网络

    对于TensorFlow而言,自从其在 2015 年末开源,一个由众多高级算法库组成的多样生态系统,便已围绕着它迅速发展起来。这些高级工具,允许常用任务以更简便、更快的方式完成,极大节省了开发者的时间精力。作为该生态的新成员,Sonnet也是如此。它与现有的神经网络算法库有许多共同点,但部分功能专为De...

  • 技术要闻

    OpenAI无监督情感神经元,可利用文本检测用户情感

    日前,OpenAI在官网公布了一项最新的研究成果,介绍了一个可以高效学习情感表征的无监督系统,目前能够预测亚马逊评论中的下一个字符。

  • 技术要闻

    研究人员研发读取脑电波设备 未来或用于手机

    近日,来自日本丰桥技术科学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款能够通过脑电波读取人思想的设备。根据报道,目前该技术可以轻易通过人体脑电波识别出数字0到9,并且准确率高达90%。对此,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技术有望在五年内运用在智能手机上,手机能够通过脑电波读取用户的想法。

  • 技术要闻

    有界负载的一致性哈希算法 解决服务器负载均衡问题

    运行大型Web服务需要负载平衡,例如内容托管。通常做法是在多个服务器之间均匀分发客户端,以免任何服务器超负荷运行。此外,谷歌的研究者们期望找到一种分发方式,使得在客户端和服务器可以随时增加或删除的动态环境中,分发也不会随时间波动产生太大变化。

  • 业界动态

    中国首个自主制定VR标准发布 规范头戴式显示设备

    日前,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制定的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设备通用规范联盟标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是中国虚拟现实领域首个自主制定的标准。

  • 业界动态

    万维网发明者获得2016年度图灵奖

    当地时间4月4日,美国计算机协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简称ACM)宣布,万维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获得2016年ACM“图灵奖”。

  • 业界动态

    受苹果公司影响 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

    微信官方日前宣布,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2017年4月19日17:00起,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

技术动态第270期

主编评语

本期的主题是智能,最近在这方面有两个看点。一个是谷歌提出的Federated Learning,标志着分布式机器学习时代的来临。传统机器学习需要将数据集中存放于数据中心,而Federated Learning可以使多台智能手机通过协作来学习共享的预测模型。另一个是Facebook年度开发者盛会F8,带来了AR、VR和AI的新产品理念,其中全新深度学习框架Caffe2将让AI从云端走向终端。另外,量子计算也取得了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目前已经成功模拟了45位量子计算机。在业界,我国发布首个自主制定的VR标准,这也是我国虚拟现实领域首个自主制定的标准,而实践十三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可能预示着卫星通信的高通量时代正式来临。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本期技术动态。

刊物简介

《技术动态》每周一出刊,着眼我国和国际上IT领域重要科学成果发现和技术成果突破,以及我国相关政策走向和重大事件,突出引领性,真实反映IT领域的实力和水平,促进相互交流。为将涉及的专业领域扩大,稿件技术含量提高,做到引领计算机行业技术前沿,成为计算机领域的优秀电子刊物,并免费服务于广大会员和读者,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11年8月22日成立《技术动态》编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