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非易失存储器的存储系统软件层优化-1

[视频介绍]
简介:近年来,闪存技术逐渐成熟并得到广泛部署,且一些新型非易失存储器件如3D XPoint、PCM等也得到相当的发展。然而,闪存及其他新型非易失存储器件与传统的磁盘和DRAM都有着相当大的差异,例如在易失性、寿命、读写性能、寻址、存储密度等方面表现出不相同的特征。现有的存储系统软件层次均面向磁盘和DRAM设计,并不能充分发挥非易失存储器件的特性,甚至可能严重影响非易失存储器件的寿命与性能。本报告将分别阐述面向闪存的外存系统构建和面向字节寻址非易失内存系统构建中系统软件层次面临的相关问题、机遇与挑战,并分别阐述其现有存储系统软件层的一些研究进展,包括文件系统、IO路径优化、编程模型或接口以及分布式文件系统中的网络协议等方面。
播放528 收藏
您可以试看前3分钟,观看完整视频请注册/登录
您可以试看前3分钟,观看完整视频请注册/登录

视频介绍

讲师:舒继武

  • CCF杰出会员
  •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
  • 研究方向:网络存储/云存储/大数据存储系统与应用、面向新型NVM的存储系统与技术、存储安全与可靠性、并行/分布式处理技术等

关键词:

课程简介:近年来,闪存技术逐渐成熟并得到广泛部署,且一些新型非易失存储器件如3D XPoint、PCM等也得到相当的发展。然而,闪存及其他新型非易失存储器件与传统的磁盘和DRAM都有着相当大的差异,例如在易失性、寿命、读写性能、寻址、存储密度等方面表现出不相同的特征。现有的存储系统软件层次均面向磁盘和DRAM设计,并不能充分发挥非易失存储器件的特性,甚至可能严重影响非易失存储器件的寿命与性能。本报告将分别阐述面向闪存的外存系统构建和面向字节寻址非易失内存系统构建中系统软件层次面临的相关问题、机遇与挑战,并分别阐述其现有存储系统软件层的一些研究进展,包括文件系统、IO路径优化、编程模型或接口以及分布式文件系统中的网络协议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