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 TF

CCF TF11 容器化和Service Mesh实践研讨会

阅读量:176 2018-07-30 收藏本文

容器化和微服务演进过程中有哪些挑战和经验?Service Mesh究竟是什么?能带来哪些好处?探索和部署Service Mesh后有哪些思考?滴滴出行、华为、饿了么、微博、今日头条等公司的资深专家将与参会者们共同分享和探讨这些话题。


1

◆ ◆ ◆ ◆




“技术团队自己的顶级交流平台”

中国计算机学会技术前线研讨会

CCF TF第11期

主题 容器化和Service Mesh实践

2018年08月18日

北京·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 ◆ ◆ ◆


在互联网公司业务高速发展过程中,为解决快速更新更多应用以及所带来的复杂度不断增加的问题,工程师们会将应用运行在容器平台,并且使之互相通信和连接,并逐步构建了模块化和有弹性的微服务架构。与此同时,微服务的灵活性也是复杂的,Service Mesh作为微服务的一个新方向,在最近两年成为领域的一个大热点,但是在产品落地和生产环境部署上仍存在不少挑战。


容器化和微服务演进过程中有哪些挑战和经验?Service Mesh究竟是什么?能带来哪些好处?探索和部署Service Mesh后有哪些思考?对于以上问题,业内一线互联网公司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此,CCF TF第11期研讨会邀请了滴滴出行、华为、饿了么、微博、今日头条等公司的资深专家与参会者们共同分享和探讨这些话题。



系统与运维SIG暨会议主席




章文嵩


2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兼任滴滴技术委员会主席。同时章文嵩也是CCF TF技术前线委员会主席,LVS开源项目创始人。曾任阿里副总裁和阿里云CTO。

会议执行主席





来炜

3

滴滴出行运维总监。2015年加入滴滴,担任运维总监。国内最流行的开源企业级监控系统Open-Falcon的创始人和社区负责人。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任职于百度运维部和小米。



特邀讲师



     华为架构师 

田晓亮


4

报告主题一:华为公有云的微服务实践

主题简介:本议题将围绕微服务主题,详细讲述当下微服务所面临的挑战,微服务在华为的实践,开源社区解决方案,优势与技术路线,并介绍当下最火热的Service Mesh方案,以及华为如何将Service Mesh应用于生产。


个人简介:田晓亮,9年软件行业从业经验,对PaaS、DevOps、APM有深入的研究和实践经验。2016年加入华为担任架构师,负责微服务的Go语言开发框架及Service Mesh设计和落地。目前,Go Chassis、Mesher服务已在公有云上线并实现商用,成为国内首个Go语言微服务框架与Service Mesh商用方案,并助力企业在生产环境中使用。


     饿了么私有云架构师 

李大帅


5

报告主题二:百度外卖容器化改造之道


主题简介:外卖私有云(WPC:Waimai  Private Cloud)是一个统一云服务平台,基于容器技术为内部服务所开发,用于业务实例管理,支持业务微服务化、业务实例按需扩展、秒级伸缩等功能。平台提供友好的用户交互过程,规范化的测试及上线流程,旨在将开发、测试人员从基础环境的配置与管理中解放出来,使其更聚焦于自己的业务。本次演讲将分享在容器化改造过程中的挑战和心得。


个人简介:李大帅,饿了么私有云架构师。2011年入职百度,从0到1组建百度外卖运维团队,负责稳定性建设。2016年转到百度外卖基础架构部做架构工程,负责百度外卖统一接入层(WFE:Waimai Front End)项目架构和模块设计工作(包含流量统一接入、调度转发、协议加解密、流量镜像和应用防火墙)。2017年10月,启动百度外卖私有云项目,基于Kubernetes、Docker生态构建私有云服务,一期完成从物理机、混合云无缝接入并交付到线上生产业务集群。


     滴滴出行弹性云架构师

谭霖


6

报告主题三:滴滴弹性云实践创新以及ServiceMesh演进思路


主题简介:本次演讲将介绍滴滴的容器云平台-弹性云在服务容器化改造、容器调度优化、加强资源隔离等方面的应用实践和创新,以及未来滴滴容器云平台的发展方向。同时,滴滴在微治理实践中,经历了不同的探索和发展阶段,摸索出一些微服务治理的心得体会也将与大家分享,最后会介绍滴滴Service Mesh的演进思路。


个人简介:

谭霖,滴滴出行弹性云架构师,云计算专家,曾任职于英特尔从事云计算方向研究。OpenStack/Ironic 项目核心开发者,《OpenStack设计与实现》作者,多次在OpenStack Summit/SRECon峰会上分享主题演讲。目前在滴滴从事基于Kubernetes的私有云平台研发,专注提高服务的稳定性和研发、运维效率。


     滴滴出行网络架构师

李炳毅


7

报告主题三:滴滴弹性云实践创新以及ServiceMesh演进思路


主题简介:本次演讲将介绍滴滴的容器云平台-弹性云在服务容器化改造、容器调度优化、加强资源隔离等方面的应用实践和创新,以及未来滴滴容器云平台的发展方向。同时,滴滴在微治理实践中,经历了不同的探索和发展阶段,摸索出一些微服务治理的心得体会也将与大家分享,最后会介绍滴滴Service Mesh的演进思路。


个人简介:

李炳毅,滴滴出行网络架构师,近10年系统研发和运维经验,在网络协议和系统架构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和实践,目前在滴滴负责网络接入平台以及名字服务的研发和运维,同时也在积极探索Service Mesh在滴滴的应用和实践。在此之前,一直在百度从事网络接入系统的研发和运维,是百度Golang编程规范委员会委员,从无到有参与建设了百度统一前端接入平台BFE,并负责接入转发和平台化技术方向。


     新浪微博混合云项目产品负责人

朱晓巍


8

报告主题四:微博混合云平台的产品化探索


主题简介:近年来,微博在活跃度、流量等方面持续走高,媒体和明星名人集中选择微博作为独家发布平台,“世界杯”、“镇魂女孩”等热点事件,带来短时间内流量冲高数倍的独特社交媒体现象。这种热点峰值现象为基础项目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微博混合云是基于Docker容器的混合云SaaS平台,实现分钟级千台规模机器创建及服务部署的智能化混合云体系,具备业界先进的智能调度峰值流量应对解决方案,积累了大规模乃至超大规模上云实战经验和产品化输出。在云计算时代如何快速构建混合云,如何用好混合云,如何用产品思维做技术平台,本次会议将与大家分享微博混合云的产品化演进历程以及探索心得。


个人简介:朱晓巍,新浪微博混合云项目产品负责人。隶属平台研发,负责Feed策略、未读池等重大项目业务与架构研发,主导微博混合云(DCP:Docker Cloud Platform)、微博微服务和ABTest评测系统等重大技术项目在公司的产品化落地,通过产品化手段将基础项目推广到全公司,开拓出技术产品化新思路。



     今日头条研发工程师

黄龙


9

报告主题五:今日头条容器化实践与Service Mesh尝试


主题简介:微服务和容器化在今日头条的快速落地和实现,使得基础架构能够有效支撑大量业务服务的快速迭代,以及部分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头条在微服务容器化实践过程中经历过架构的调整,遇到过不同语言,不同框架与容器网络架构的冲突,最终都通过方案重构和优化得到解决。在本次分享中将介绍在容器化过程中,遇到的关于语言、微服务框架、流量接入的问题和解决思路,以及对于Service Mesh的思考和探索。


个人简介:黄龙,今日头条研发工程师。2015年入职头条基础架构组,负责过Cache、LB、MQ等组件的开发、运维、平台化建设。在容器云方案落地中承担架构设计、平台开发、部署、业务上线优化等工作。目前主要负责网络接入方向,构建高可用、高性能、统一的接入层。之前曾在ChinaCache负责CDN边缘节点高性能分布式缓存服务设计与实现。

时间:2018年08月18日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6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日程安排

09:00 - 09:10   开场致辞

09:10 - 10:30   田晓亮-华为架构师

华为公有云的微服务实践

10:30 - 10:40   Break

10:40 - 12:00   李大帅-饿了么私有云架构师

百度外卖容器化改造之道

12:00 - 13:00   午餐

13:00 - 14:20   谭霖-滴滴出行弹性云架构师,李炳毅-滴滴出行网络架构师

滴滴弹性云实践创新以及ServiceMesh演进思路

14:20 - 14:30   Break

14:30 - 15:50  朱晓巍-新浪微博混合云项目产品负责人

微博混合云平台的产品化探索

15:50 - 16:00   Break

16:00 - 17:20   黄龙-今日头条研发工程师

今日头条容器化实践与Service Mesh尝试

17:20 - 17:30   Break

17:30 - 18:00   Panel  容器化、微服务的实践与发展趋势

 

缴费标准

申请团体入会,享受免费名额,咨询电话166-0111-0821

CCF会员参会价:1000元

非CCF会员参会并入会价:1300元(会员资格有效期至2019年底)

学生非CCF会员参会并入会价:1050元(会员资格有效期至2019年底)

非CCF会员价:1700元


参会方式

扫描二维码网上报名:

0

0


会议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逸舟

电话:010-6260 1379-20/166-0111-0821

邮箱:tf@ccf.org.cn




中国计算机学会   

微信号:ccfvoice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