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上海成功举办CCF浦江大讲堂—“信息技术变革与创新”

阅读量:534 2018-07-16 收藏本文

2018年7月7日,CCF上海在上海虹桥锦江大酒店成功举办了CCF浦江大讲堂—“信息技术变革与创新”暨2018年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会员日活动。大会吸引了超过200名来自学术界、工业界、教育界及政府机构的观众参加。

大会开幕式由CCF上海执委彭鑫主持。CCF上海主席谷大武致欢迎辞,对本次活动以及CCF上海进行了介绍。CCF浦江大讲堂是聚焦上海的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端学术论坛,同时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分部的品牌活动。其宗旨是围绕计算机领域的最新发展和上海建成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需求,举办高水平学术研讨和产业论坛,对话科技进步与现实应用,实现信息技术让我们的社会和生活更美好、更便利、更安全的目标。同时,该活动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会员日,也为上海及周边地区的CCF会员创造一个近距离、全方位了解CCF的使命、愿景及其服务资源的机会。

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何积丰院士作题为《智能网联车核心技术与发展现状》的特邀报告。报告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从市场及应用场景、整体架构、核心技术等多个方面对相关产业的发展及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性的介绍。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研究员的《智能计算机的思考》报告回顾了国际及国内智能计算机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当前智能计算机方向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同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作了题为《CCF的使命和愿景》的报告。报告介绍了CCF的治理结构、使命和已有的产品,对CCF在会员数及收入方面的发展进行了介绍。同时,报告还分析了社团活动组织的困难之处,并介绍了CCF的未来发展计划和愿景。最后,杜子德秘书长还对CCF上海未来的发展表达了殷切的希望。

在CCF名家巡礼环节,CCF软件工程专委会主任金芝教授、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教授、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秘书长张云泉研究员以及YOCSEF副主席罗训教授分别对各自专委会及YOCSEF的组成方式、活动形式及近期活动安排进行了介绍。

大会下午的活动分四个分会场展开,包括“超算:触手可及”专题研讨会、“软件技术发展:历史与展望”专题研讨会、“寻找区块链重量级应用”专题研讨会、“AI从娃娃抓起,是大势所趋还是偃苗助长?”专题论坛。

“超算:触手可及”专题研讨会邀请到了CCF会士、神威.太湖之光副总设计师漆锋滨研究员、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主任张云泉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副主任林新华教授、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鑫博士、戈登·贝尔奖者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研发部部长甘霖博士及并行科技分区总经理陆松博士和并行科技市场部总监胡永利女士出席。在研讨报告环节,嘉宾们围绕高性能计算的发展历史与趋势、中美在超算领域的竞争、校级超算中心运维模式、中国研究者冲击戈登贝尔奖的历程、高性能计算行业生态环境的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等话题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在Panel讨论环节,主持人漆锋滨研究员和各位嘉宾围绕“怎样看待中美超算巅峰之争”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软件技术发展:历史与展望”专题研讨会的演讲嘉宾包括国防科技大学王戟教授、南京大学马晓星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毛晓光教授、北京大学李戈副教授,主持人是北京大学郝丹副教授。四个报告从软件学科的内涵及发展、系统软件新洞察、智能化人机协同编程等方面对软件技术发展的历史和未来进行了回顾和展望。最后,四位演讲嘉宾与北京大学金芝教授、复旦大学赵文耘教授以及主持人北京大学郝丹副教授一起围绕“定义一切的软件新时代”这一主题进行了Panel讨论,并与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寻找区块链重量级应用”分论坛由CCF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教授斯雪明主持。挪威斯塔万格大学终身教授、IEEE区块链研究协同主席容淳铭教授对IEEE的区块链研究现状进行了分享;趣链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尹可挺博士做了“企业级区块链应用实践”的报告;物数(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黄胜博士做了“Symfoni—助力未来商业网络”的报告;深圳⼤学副研究员杨术博士做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一代TCP/IP”的报告。嘉宾从学术和产业应用的角度对区块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重点就区块链的应用现状和应用前景进行了分享。报告结束后,斯雪明主任主持,尹可挺博士、黄胜博士、杨术博士和四川海纳仁东科技有限公司曾胜参与了主题为“寻找区块链重量级应用”的Panel讨论,就区块链的相关应用问题进行了探讨,并通过微信群与观众进行了在线互动。

“AI从娃娃抓起,是大势所趋还是偃苗助长?”专题论坛由CCF YOCSEF上海副主席卢暾和AC委员王昊奋共同主持。论坛嘉宾包括复旦大学危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王健先生、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科技教育部副主任仓铁肩先生、商汤科技香港公司总裁尚海龙先生、常春藤资本副总裁施麒先生、CCF公共政策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薛广涛教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欧阳元清老师、闵行区教育学院特级教师余安敏、复旦大学黄萱菁教授和复旦大学张文强研究员等。论坛嘉宾和参会者围绕“青少年AI教育是顺势而为还是盲目跟风?”、“为何要在基础教育阶段开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目前国内外青少年AI教育的现状是什么?”、“青少年AI课程的开设会不会和其他非核心科目如信息课、编程课等的命运一样?”、“青少年AI教育与本来已有的青少年计算机教育是什么关系?”、“AI课程有单列出来的必要吗?青少年AI教育的目标是什么?到底教授什么内容?如何教?如何评估?”、“AI是否适合作为青少年提升思维能力和思维方式的一环而纳入教学中?”、”什么样的AI教育适合面向青少年展开?对青少年年龄层次和基础有什么要求?不同年龄层次的课程材料要如何规划和建设?“,”青少年AI教育所需的高质量教师从哪里来?“,”教育界、企业界、学术界和各社会力量如何分工?形成良性循环?如何应对教师质量的地域性差异?”,“如何避免青少年AI教育妖魔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思辨和讨论。最后,薛广涛教授代表CCF公共政策委员会的角度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

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分部承办。协办单位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委会、区块链专委会、高性能计算专委会以及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支持单位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浪潮集团、上海服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本次会议的两家钻石赞助商是上海北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格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两家白金赞助商是美承数码科技集团、上海炽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