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629 公茂果、吕琳、唐杰、吴国斌走进青岛理工大学

2018年6月30日上午, “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青岛理工大学。本次活动邀请了CCF YOCSEF总部主席(2018-2019)、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长聘副教授唐杰,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未来计划青年学者吕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公茂果,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吴国斌博士作报告。报告会由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副教授、CCF YOSEFF青岛主席(2018-2019)吴则举博士主持,来自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活动由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周玉国致开幕词。他介绍了学校和信控学院的基本情况,指出学院与CCF联系紧密,尤其对CCF YOCSEF青岛有很深的感情,学院很多青年教师都曾经或正在同CCF YOCSEF青岛一同成长。今后,学院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和推动更多年轻人加入到CCF中。同时也希望各位嘉宾多来学院交流和指导工作,促进我院学科建设发展。

之后,公茂果作题为《深度神经网络的多目标优演化学习》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如何利用演化多目标优化解决深度神经网络存在的梯度弥散和陷入局部最优等问题;吕琳作题为《面向3D打印的几何设计与结构优化》的报告,介绍了3D打印在几何设计与内部结构优化中的一些研究工作;吴国斌作题为《滴滴的AI创新》的报告,介绍了滴滴的科技和人才战略,并重点讲述滴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唐杰作《网络表示学习的理论分析及其应用》的报告,介绍了NetMF算法及其相关应用。四位专家结合前沿学术理论、个人研究成果等,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计算机科学的魅力。

活动现场气氛浓厚,互动活跃,师生们积极发言,并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这次报告会使与会教师对发展自己的学术道路及前景规划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大大鼓舞了在座教师的科研教学热情,也让理工学子领略了学术大咖的风采,鼓舞了理工学子专业学习热情。听众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活动圆满成功。

青岛理工大学新闻报道:点此

唐杰作报告 

公茂果作报告

吕琳作报告 

吴国斌作报告

周国玉致开幕词

活动感言:

公茂果教授的讲座条理清晰,全面透彻展现了学术前沿的工作进展。公茂果教授取得的研究成果令我由衷钦佩。生动有序的把深奥的学术研究以简洁明了的示例和讲解呈现在我们面前。通过这次讲座,我切实感受到真正的学术研究是严谨求真的,是会对生活产生巨大推动作用的。公教授对其研究思路的介绍让我明白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应该开拓眼界,从不同的角度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此外,报告中ppt的制作也使我受益匪浅。公教授的报告开拓了我的研究视野,坚定了我开展学术研究的决心。

——2016级本科生 计算163 郑卜轩

7月1日,在教学楼报告厅有幸参加了吕琳老师关于3D打印技术的精彩讲座,不但让我从中汲取了在3D打印技术应用和发展前景方面的经验,也让我感受到了吕老师从容不迫的教学风格和随机应变驾驭课堂的能力,她的愉快的课堂气氛,严谨的教学语言,绚丽的教学情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颇受震撼。下面来谈谈我的听后体会。

首先,扩大视野,转变思维。吕老师把自己丰富的经验融入讲座中,深入浅出。吕教授扎实的理论功底、深厚的文化积淀,讲座图文并茂,扩展思维的教学方法,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感到自然清新,体现了名师的大气。

其次,尊重学生,平等交流。在交流答疑中,吕老师,面对面耐心的倾听学生心底的声音,答疑解惑。自主探究是尊重学生的体现,尊重学生,是学生自主探究的前提。在他的讲座上上,真正听到了学生自主交流的声音。他的回答,唤醒学生的兴趣,激发了学生思维,活跃了课堂气氛,让我倍感温馨。

我很喜欢吕老师的课。然而,通过听吕老师的讲座,更感到自身各方面的欠缺。

总之,我要向吕老师学的东西很多。因此,在今后工作学习中,我要深刻理解运用并实践李泽光博士教育思想精神,以后要更加努力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多学习,勤反思,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并像她那样,不断探索研究,不断学习提高。

——2016级本科生 软件161 高思源

在听了唐杰老师的这次报告后,我收获颇丰,从对3D打印的仿生到智能AI设计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唐杰老师的见解令我对现阶段各技术的发趋势有了新的见解,伴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实与网络的结合越来越密不可分了,现实生活中的数据往往被互联网公司收集以后进行大数据统计,得出问题的最有解决办法,而滴滴在这个方向上进行的AI研究就基于大众的数据基础,在大数据的促使下,不断优化改良提升用户体验。听完这次唐老师的讲座我知道了,在完成我们大学生的课内内容的同时我们也要及时了解目前互联网信息的发展情况,同时优化自己的技术,保证与时代结束接轨。

——2016级本科生 计算161 陈海青

听了吴博士的讲座,我感受颇多。一方面是对当下科技发展迅猛的感叹,另一方面是对多元化科技的必要性的坚定。在吴博士的讲座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了我们日常生活同科技的密切联系。科技能改变生活,科技能创造价值。科学的细致谨慎是于日常生活密切联系的,做好科研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滴滴打车就是科技改变生活的最好证明。这不仅是科学家的责任,更是为了更好生活的我们应该积极去做的、去学习的。为了当代科技的发展,也可以说是为了当代生活的发展,我们就应该积极向科技发展的方向努力。看起来的宏伟的目标实现下去需要脚踏实地的一步步去做,吴博士的讲座带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抓住当下,要用现在的点点滴滴为以后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6级本科生 网络162 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