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培训>TF>TF动态

CCF TF10 AI在智慧媒体领域的应用研讨会

阅读量:620
李逸舟

“技术团队自己的顶级交流平台”

中国计算机学会技术前线研讨会

CCF TF第10期

主题 AI在智慧媒体领域的应用

2018年07月07日

北京·方正大厦(成府路)


◆ ◆ ◆ ◆


近年来,资讯、知识的传播方式发生了飞速的变化,人们对于内容的生产、消费的模式也发生了深刻的改变;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发布的2018年的互联网趋势报告指出,2017年,美国成年人每天在数字媒体上花费5.9小时,高于前一年的5.6小时,其中约3.3小时用于手机;今日头条的人均阅读时长达到74分钟/天,抖音视频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5亿,月活跃用户数超过3亿;(前)北大教授薛兆丰在知识付费平台上获得2000万收益;掌阅用户每日使用总时长达70亿分钟。由此看来,数字媒体、数字阅读已经被读者广泛接受。


2018年6月11日消息,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正在对CDR和独角兽进行行业分类,初步的方案是将腾讯、百度、网易三大互联网巨头归在传媒行业,此事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三家公司的业务范围最接近传媒行业;智慧媒体利用情景感知计算,分析信息消费者的环境、行为和偏好,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挖掘,将信息进行选择与重装,为人们提供有效、即时和个性化的服务,通过精准的发送消息,提供与用户需求相匹配的内容、产品和服务,将受众信息转化为价值,大幅提升了消费者的用户体验。智慧媒体是如何快速获取用户,并保持对用户的高度的粘性,其关键的技术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CCFTF10期研讨会期待和业界一线技术前线的“战士们”探讨这些问题。


CCF TF(技术前线委员会,Tech Frontier Committee)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为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创建的企业间常态化合作交流平台,CCF TF创始委员由Intel、LinkedIn、Microsoft、爱奇艺、百度、滴滴、方正、瓜子、华为、京东、链家网、联想、蚂蚁金服、美团点评、摩拜、奇虎360、搜狗、曙光、腾讯、网易、微博、小米、携程、新浪、中兴等25家知名企业的技术团队负责人(CTO、技术副总或研究院院长)担任。另外还组建了架构、安全、前端、系统与运维、大数据、智能交互、工程文化与职业发展、算法与人工智能、游戏核心技术、女性等10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CCF TF将以SIG为主体举行丰富的交流活动。



特邀讲师






     新浪微博AI Lab担任资深算法专家

张俊林


1

报告主题:深度学习在微博信息流点击率预估中的应用


主题简介:深度学习目前在图像处理、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并在工业界获得广泛应用并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效果。点击率预估是目前各个互联网公司中广泛使用的应用任务,各种计算广告、智能推荐及信息流排序等任务中大量使用CTR预估相关技术,主流的CTR预估方法包括LR、GBDT、FM因子分解机等模型。本分享将简介目前主流的传统CTR预估模型,并将目前采用深度学习模型进行CTR预估任务的前沿研究进行归类梳理,分析其各自的优缺点及适合的应用场景。同时,将介绍在微博信息场景下采用深度学习进行点击率预估的应用实践。


个人简介:目前在新浪微博AI Lab担任资深算法专家。在此之前,张俊林曾经在阿里巴巴任资深技术专家,以及在百度和用友担任技术经理及技术总监等职务。他是技术书籍《这就是搜索引擎:核心技术详解》(该书荣获全国第十二届输出版优秀图书奖)、《大数据日知录:架构与算法》的作者。他博士毕业于中科院软件所,研究方向是信息检索理论与自然语言处理,就学期间曾在ACL、COLING等国际顶级会议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另外,他领导设计的搜索系统曾在美国国防部主持的TREC高精度检索系统评测中取得综合排名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知乎技术副总裁

李大任


2

报告主题:AI 算法在亿级知识分享平台的应用


主题简介:作为国内知名知识分享平台,知乎已拥有 1.6 亿注册用户,回答数超过 1 亿,目前 AI 已经全面参与知乎的各个环节,大大提升了效率。在生产、消费、连接和治理四大领域,AI 各自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将具体阐述这些领域,AI 是怎么应用的。


个人简介:负责搜索、内容推荐和 AI 模型方面的业务。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 2017 年上榜「福布斯中国 30 位 30 岁以下精英榜单」,曾在 COLING 、 ICLR 等国际顶级会议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加入知乎前,李大任曾任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主任架构师,参与了百度知道、百度搜索阿拉丁、百度旅游、度秘和手机百度 Feed 流等产品的关键技术突破。同时李大任对情感分析、智能交互等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并将成果与应用转化紧密结合,提出了一套完整、系统、跨领域的自然语言交互框架和模型,在为度秘、百度地图语音交互、金融智能客服等重要产品中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更大幅度降低了用户使用门槛及成本。


 




     北大方正数字出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研究员

谢海华


3

报告主题:知识服务中的人工智能应用


主题简介:知识服务的基础工作,涉及到知识获取、组织、分析以及重组,其中广泛应用了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技术进行文本数据分析和处理。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文本信息处理方向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依然存在较多的挑战和进步空间。本报告介绍我们在知识服务方面所作的应用与探索,并结合应用场景,介绍我们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知识体系构建、出版内容资源分析、新闻专题生成和转载分析当中所作的工作。同时,我们会分享知识服务研究和应用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我们对知识服务未来发展的看法。


个人简介:目前在北大方正信产集团数字出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担任高级研究员、知识服务方向的技术负责人。在此之前,他在该实验室从事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服务方向的博士后研究。谢海华在知识服务以及自然语言处理方向积累了多年的研究和工作经验,其研究方向涉及领域知识体系构建、知识库构建及准确性校验,媒体&出版行业文本资源分析和处理等。其相关的研发成果应用于方正公司的“中华数字书苑”(该产品曾多次作为国礼)、“学知搜索系统”、“学知课堂”、“方正阅知触屏阅读机”等产品和服务,以及纺织出版社的“中华服饰文化云平台”等知识服务项目。谢海华博士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在清华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他入选了第十三批北京市海聚工程(即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资深研发工程师

孙叔琦


4

报告主题:对话交互技术在新媒体中的应用探索与落地


主题简介:对话交互技术今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为新媒体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本次报告将分享对话交互技术在新媒体领域的应用探索,展示新媒体在对话交互技术的帮助下,如何精准触达目标群体,有效提高停留时长,快速收集用户兴趣,精准投放推广信息,等等。基于这些应用探索,本次报告还将介绍百度推出的工业级对话系统开发平台UNIT,以及如何通过UNIT提供的技术能力,加速对话交互技术在各行业的落地。


个人简介:百度理解与交互技术平台(UNIT)对话方向负责人,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词法分析技术负责人。2014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学位,目前主要研发方向为词法分析,包括分词/词性标注、专名识别、实体链指等技术;以及对话系统的平台化,包括对话式NLU和可定制的对话Policy等相关技术。


     科大讯飞教育信息化研究院副院长

杨峰


5

报告主题:人工智能技术在传统出版行业的应用研究


主题简介:传统出版行业在当前的行业发展中存在一定的困难和局限,融合发展中对信息技术的应用需求迫切。目前科大讯飞正在利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传统新闻出版的纸质媒介的应用场景,面向读者提供有效的信息化服务,从而获取用户应用数据及应用场景,进一步挖掘用户需求,推动出版行业的融合发展。本分享将从如何对内容的使用场景分析去挖掘用户需求,从而利用信息化技术,解决用户实际应用难点,结合语音识别、口语评测、OCR识别等技术提供对应的刚需解决方案入手,介绍科大讯飞在出版行业中的应用模式及情况,并结合实际的应用案例做简要分享。


个人简介:科大讯飞教育信息化研究院副院长、智慧出版事业部总监、安徽飞英数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后就职于科大讯飞,长期从事人工智能技术、信息化服务与传统出版相结合的行业研究。有着丰富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经验,并长期从事数字化出版产品的研究及运营。主导全国普通话考试教材智能化改革工作,策划合作出版《英语周报智能版》、《凤凰智能英语》、《中考口语通》、《智慧写作训练》等二十余种智能化教育出版产品。


 


时间:2018年07月07日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98号方正大厦


日程安排


09:00 - 09:10    开场致辞

09:10 - 10:30    张俊林  深度学习在微博信息流点击率预估中的应用

10:30 - 10:40    Break

10:40 - 12:00    李大任  AI 算法在亿级知识分享平台的应用

12:00 - 13:00    午餐

13:00 - 14:20    谢海华  知识服务中的人工智能应用

14:20 - 14:30    Break

14:30 - 15:50    孙叔琦  对话交互技术在新媒体中的应用探索与落地

15:50 - 16:00    Break

16:00 - 17:20    杨  峰  人工智能技术在传统出版行业的应用研究

17:20 - 17:30    Break

17:30 - 18:00    Panel    智慧媒体的产业应用与技术发展


缴费标准



申请团体入会,享受免费名额,咨询电话166-0111-0821

CCF会员参会价:1000元

非CCF会员参会并入会价:1300元(会员资格有效期至2019年底)

学生非CCF会员参会并入会价:1050元(会员资格有效期至2019年底)

非CCF会员价:1700元


参会方式


扫描二维码网上报名:

6


分享有奖


将本篇文章分享至朋友圈,凭朋友圈分享记录可于现场领取精美礼品一份!本次发放礼品为纪念公仔一个,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7


会议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逸舟

电话:010-6260 0321-15/166-0111-0821

邮箱:tf@ccf.org.cn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