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广州成功举办“天河二号”超算走进中国赛宝活动-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广州成功举办“天河二号”超算走进中国赛宝活动

阅读量:109
2018-06-11

2018年5月31日下午,由CCF广州和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下称“中国赛宝”)承办的“天河二号”超算走进中国赛宝活动在中国赛宝教学楼培训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CCF广州分部执行委员黄建新、吴维刚、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王栋和五所科技委副主任纪春阳组织,黄建新主持,活动的主题是宣传超算,促进超算应用推广,促进超算和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及产学研用合作。

来自CCF广州分部会员和中国赛宝相关中心的技术骨干近30人参会,参加本次活动演讲嘉宾和领导有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总工杜云飞教授,中山大学物理学院特聘研究员王光学,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智能制造研究所郭伟科高级工程师,五所科技委副主任纪春阳。



据悉,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是由科技部授牌的国家级超算中心,是“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的日常运营单位,目前由中山大学管理。“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取得了世界超算top500排名六连冠的佳绩,其强大的计算能力可以广泛地为科学与工业仿真计算、云计算、大数据处理与人工智能等领域提供服务。

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赛宝实验室),又名中国电子产品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研究所,始建于1955年,是中国最早从事可靠性研究的权威机构。实验室可提供从材料到整机设备、从硬件到软件直至复杂大系统的认证计量、试验检测、分析评价、数据服务、软件评测、信息安全、技术培训、标准信息、工程监理、节能环保、专用设备和专用软件研发等技术服务,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支撑单位。

本次活动采用嘉宾演讲、双向互动交流和现场参观相结合,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总工杜云飞教授、中山大学物理学院特聘研究员王光学和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智能制造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郭伟科发表了《超算与大数据融合创新发展》、《CFD在天河二号上的应用研究》、《工业装备行业在广州超算的应用案例分享》的演讲,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了“天河二号”超算和实体经济融合的思路和实践案例,并和与会人员就“天河二号”超算使用流程、利用“天河二号”超算进行可靠性试验等技术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与会人员最后参观了中国赛宝质检中心和分析中心,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本次活动,增进了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和中国赛宝的相互了解,与会人员认为中国赛宝作为中国制造2025重要支撑单位,长期为我国制造业提供质量和可靠性服务,“天河二号”超算可以为中国赛宝的质量和可靠性科研、试验提供计算支持,使用“天河二号”超算可有效提升试验效率,节省计算时间,降低成本,提高试验周期,通过“天河二号”超算与质量和可靠性大数据融合实现创新发展,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