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626 张民走进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6月2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活动邀请了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民教授作“自然语言理解与认知”的专题报告。数据学院院长庞超逸教授、副院长陈根浪副教授及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陈根浪副院长主持。

报告会上,张民首先介绍了关于知识、学科、学科建设的一些见解,建议理工科的学生多一些人文思考。接着,张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了有关自然语言理解的问题,比如数据、信息、知识、智能之间的逻辑关系;语言在人类进化并走向食物链顶端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如何利用多任务学习框架、对偶学习框架来研究自然语言,以及深度学习技术为自然语言理解和机器翻译带来的新进展、机遇及面临的问题。

在互动环节,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学子们纷纷向张教授提出了许多有深度的问题,张教授对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和高质量提问大加赞赏,也对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详尽的回答,同学们获益匪浅。报告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是宁波市计算机学会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分部成立后的首次活动,感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科协、中国计算机学会专委会和信息技术专委会给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报道:http://sjxy.nit.net.cn/info/1055/1914.htm

活动感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62 谢星发)今天上午,我很荣幸参与了CCF走进高校活动,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民教授。首先,张民教授做了题目为“自然语言理解和认知”的报告。张教授以现代大学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为依据,说明办大学和上大学的目的,一番言论拓宽了我的眼界。然后,介绍了自然语言理解和机器翻译的相关工作,并且从自然语言的定义、自然语言的起源、自然语言的种类、自然语言的分布和自然语言的处理方法五个方面对自然语言进行了生动的解读。张民教授为我们介绍了目前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一些突破,比如说深度学习,多任务学习,对偶学习等等。尤其是深度学习的出现,深度学习的重要特点,就是用向量表示各种级别的元素,深度学习的话会用向量表示单词、短语、逻辑表达式和句子,然后搭建多层神经网络去自主学习。张民教授的讲解生动形象,为我们揭开了人工智能的神秘面纱。

最后,张教授为我解答了听讲过程中的疑惑。学术讲座是个人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的重要途径,只有听的多了,才能把许多专家的思想潜移默化的转变成自己的思想。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51 陈旭贞)本次讲座由苏州大学的张民教授担任主讲,张教授向同学们描述了自然语言的理解和认知,并就多任务学习框架做了详细的讲述。本次讲座激发了我对新时代科技产物的热爱,激发对学习的热情,还填补了我对自然语言、文学思考知识的空白,并对未来的发展有了一个清楚地认识。此次报告让我更清楚地了解自然语言,展望未来科技,开拓了视野。

同时,讲座还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时代的更新是很快的,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和教育理念的更新,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如何接受新的教育理念,转变我们传统的教育观念,来充实我们的专业技能,已经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必须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掌握最新的知识,才能在以后把工作做得更好。

很感谢张民教授的讲座,解答了我的许多困惑,希望还能有这样的荣幸得到关于自然语言的学习。

(自动化专业161 王禹钦)今天早上我有幸听到到了CCF的张民教授讲解了“关于自然语言的理解与认知”方面的报告,受益匪浅。

张教授首先讲了有关于知识,学科,学科建设的知识.让我知道了作为一名教授的他干一行爱一行,能喜爱上自己的工作,而且思考其中的奥秘,让我一个每天只是在为了学习的学习的人感触颇深,教授还讲到了现在的理工科的学生在文学上很少会思考,接着,教授就开始讲有关于自然语言处理的问题,比如数据,信息,知识,智能的关系,教授还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温度27度是一个数据,而宁波6月2日的早上27度就是一个信息,而把这些信息归纳起来就成为智能方面的一部分,使枯燥乏味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而在其中让我最深刻的一个例子就是“猫捉到了老鼠,老虎在一旁看着,羡慕极了”,这其中羡慕极了的主语对于人来说就是非常简单的,而对于计算机,这就是很难攻克的难题,因为计算机无法辨识出主语是什么。这些例子给我今后的学习带来非常好的启迪。

(自动化专业171 王健林)今天早上CCF走进高校,张教授来到我们学院给我们讲解关于自然语言的理解和认知方面的知识。

张教授给我们讲述了数据,信息,知识,智能之间的关系。数据他是本身无意义的客观存在,数据被组织起来便成了信息,张教授给我们举了个例子,温度27度是一个数据,而宁波6月2日温度27度就是一个信息。而知识是对信息的总结和提炼,是对我有用的、行之有效的信息。智能是机器对信息和知识的自主应用。智能建立在数据基础之上,没有数据,深度学习都无用武之地,有了数据,计算机才有可能通过深度学习形成知识,进而具备类似人类头脑的思维能力。计算机的人工智能的核心难题之一就是自然语言理解,张教授给我们讲,老虎看见猫捉老鼠,身手敏捷,羡慕极了。我们人可以很容易理解,但是计算机理解不了,谁敏捷,谁羡慕。这是自然语言理解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难题。这也为我今后的学习带来思考,今后我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