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宁波成功召开“信息技术基础教育产业发展”研讨会

阅读量:112 2018-05-08 收藏本文

4月25日下午,由CCF宁波分部、CCF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分会主办,宁波工程学院信息安全创新实验室承办的“信息技术基础教育产业发展”主题研讨会在宁波工程学院学生活动中心B幢205会议室顺利进行。

会议伊始,CCF宁波分部执委、信息安全创新实验室导师鲍淑娣教授就我国目前信息学教育的社会需求及其必要性展开论述,其指出,当下信息学教育受益人群范围正在逐步扩展,新兴信息技术将被更多人重视。鲍老师说,在信息变革时代,每一个社会人都应该具备基本的信息素养,随着Python编程语言被列为浙江高考内容,中小学编程学习热度将不断飙升,而相应的教学师资短缺严重,为信息学基础教育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随后,来自信息安全创新实验室的骨干成员蔡孟泳给大家介绍并演示了面向青少年的图形化趣味性编程语言Scratch项目设计实例,与会同学从项目设计对训练青少年逻辑思维、信息思维的角度,提出了有益建议。信息安全创新实验室导师陈萌副教授就信息学课程教学内容研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陈萌指出,Scratch是一门符合STEAM理念、综合艺术美学设计的编程语言,为让中小学生快速接受并对编程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后续教学计划中应将小学语数英等课内知识融合到信息学课程里,达到一种学习上的交互性效果,寓教于乐,综合提高学生们的编程能力、语言能力甚至写作能力。

最后,与会人员还就如何具体施行教学方案展开了激烈的思想碰撞。集思广益之后,大家对于信息学基础教育的发展与落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