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沙举办 “湘江论坛”之“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高性能计算”

阅读量:312 2018-04-25 收藏本文

2018年04月20日下午,CCF长沙会员活动中心“湘江论坛”之学术前沿“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高性能计算”学术研讨会在怀化学院东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会议从不同视角介绍大数据、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以及相关应用领域等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最新研究进展,促进大家对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融合的深入了解与认识,同时促进大数据等相关专业建设和优秀人才的培养。

来自CCF 长沙、法国国立电信学院、国防科技大学、西南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怀化市计算机学会等单位以及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约400余人出席。会议由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小宁教授主,彭院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本次活动的起因、目的和意义进行了说明,对本次活动的报告内容及对应主讲人作了简单介绍,针对参会的学生,彭小宁院长特地说明参加这样高规格学术会议对扩大同学们视野的重要性。湖南中医药大学罗铁清副教授对CCF长沙分部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教授;报告题目:大数据时代下的智能超算;彭何教授从国外超算中心的现状、我国超算中心的基本情况、长沙超算中心的现状与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云计算平台等几个方面分析目前全球超算中心发展的现状及对全球IT带来的冲击与挑战,并以医疗大数据+超级计算+人工智能为例说明目前彭教授团队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所进行的研究,这项研究将对我国医疗行业带来新的变革与发展机遇。

法国国立电信学院副教授;报告题目: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吴教授从超级计算机在内的高性能计算机与完成的任务类型及特点、计算机任务的分割、网络各计算结点的并行运行等几个方面分析高性能计算对计算集中型任务的处理方式与手段。重点介绍高性能计算研究领域中使用的主要技术,以及并行计算模式在天气预报、汽车设计等领域的应用案例。

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廖剑伟副教授,报告题目:分布式文件系统的性能优化技术。报告从数据存储的发展历史、当前分布式文件系统数据的组织及存取问题、以及廖教授团队采用主动式的数据预取机制提高分布式文件系统I/O性能的技术等分析,向大家展示了一个高性能分布式文件系统如何为大型应用程序提供高效的I/O系统服务以及他们团队的研究状况。

国防科技大学许可乐博士,报告题目:深度学习在声学及工业数据案例分析。许博士从无声语音技术、大型海洋生物声纹特征检测、潜艇等海上防障预警算法三个分析了深度学习在声学数据中的应用,通过许博士团队的实际案例: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用电序列设计防窃电系统,分析了深度学习在工业数据中的应用。

经过近三个半小时,会议完成预定流程,活动内容圆满结束。

会场概貌

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长彭小宁教授致欢迎辞

湖南中医药大学罗铁清副教授介绍CCF长沙

彭绍亮教授作报告

Francois Trahay副教授作报告

全体与会教师会员、特邀讲者合影

廖剑伟副教授作报告

许可乐博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