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太原举办” 工业物联网与工业大数据”学术论坛

阅读量:197 2018-03-28 收藏本文

2018年3月17日,CCF太原在太原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9层报告厅举办了《工业物联网与工业大数据》学术研讨会。本次大会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吴帆教授、南京大学谢磊副教授和清华大学何源副教授三位业界优秀学者作为主讲嘉宾,就工业物联网和工业大数据的学术技术问题进行了研讨.来自全20多所高校的CCF会员、计算机领域的专家学者、省内多家高新企业的技术专家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大会由CCF太原委员、太原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李灯熬主持。

1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吴帆教授作了题为“数海淘金:数据定价的挑战与初探”的报告,“大数据”是21世纪的新“金矿”、新“石油”,是新兴的电子商品,以数据孤岛、数据共享、数据交易为基础,分析了数据定价面临的挑战与可行的解决方案。

2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谢磊副教授作了题为“从有源感知到无源感知:面向工业互联网的智能感知机制研究”的报告,以工业4.0网络化时代为背景,运用基于摄像头感知的新型键盘输入、基于RFID的无源感知等实例,介绍了工业物联网中的智能技术和前沿研究成果。

3

清华大学何源副教授就工业物联网方面作了题为“工业物联网研究与实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国家电网特高压换流站无人值守监测和诊断”课题中的研究思路、技术原理和科学方法,分析了多目标无源感知中的数据采集、无源感知网络的并发传输和跨协议通信技术等,提出了工业物联网领域亟待探索的一些问题。报告后,参会专家与三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互动探讨,并合影留念。

4

三位教授以丰富的科研经验、优秀的学术成果和前沿的科学问题为此次大会带来了“工业大数据”的学术盛宴。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为高校、校企之间的交叉合作和技术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CCF太原今后将不断广泛深化校企、校校交流,着力推进校企融合、校校合作的高水平大数据学科的发展平台建设,加速推进校企协作发展,助力中国计算机学会各领域活动的创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