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 TF

CCF TF05:只谈技术实践和应用的干货区块链研讨侧记

阅读量:448 2018-03-28 收藏本文

3月24日,CCFTF05“区块链技术与工程实践研讨会”在京举行,现场超过150位来自百度、网易、滴滴、京东、美团点评、华为、联想等95个高科技公司、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人员和工程师,从早上9点开始,参与了6位演讲嘉宾的报告和分享。同一天同期还有超过3个免费或者收费的各样来自“宇宙”、“太空”、“全球”的区块链论坛在京举行,区块链话题之热可见一斑。


CCF秘书长杜子德照例做了开场致辞,介绍了CCF做TF的初心,以及依托CCF的专业服务能力为企业技术人员群体赋能的愿景。杜秘书长说,“TF”是技术前线的意思,各位都是在“前线”作战的士兵,不管公司多大都不可能覆盖所有的技术,也不可能提供所有的技术服务,只有在业界共享才能获得最新的技术动态和进展,有益于企业的长远发展,CCF愿意为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搭建这样一个企业间常态化合作交流平台。 

IMG_3599

CCF杜子德秘书长致辞

接着CCF企业与职业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CCF TF主席、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章文嵩发言,从企业技术高管角度,介绍了自己从2012年以志愿者身份参与CCF秘书处工作的付出与收获,以及去年6月创办CCF TF的初衷。文嵩说,目前CCF TF是依托10个SIG在发起和组织活动,今天是开年第一场,未来每个月都会有1-2场活动,地点不限于北京,讲座的目标是围绕技术的前沿话题进行深入的探讨,讲座主题控制在技术实践交流的范畴,人数也控制在一定范围,目的是帮助大家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文嵩还“插播广告”,邀请企业加入CCF做团体会员,因为这样可以享有参加每期CCFTF活动的免费名额,以及其他更多权益。(加入团体会员,请直接联系tf@ccf.org.cn)

IMG_3612.JPG

CCF TF主席章文嵩致辞

会议由CCF TF架构SIG主席新浪微博技术副总杨卫华发起并主持。卫华说做这个研讨会的初衷就是因为参加很多别的区块链活动都非常不解渴,听他们讲了很多前沿的项目和技术,讲了半天但是就不讲技术。今天CCF发起这个活动就是面向技术人员,面向工程师和架构师。今天的活动和其他的区块链活动的本质区别就是,我们是讨论技术本身,讨论技术是如何实现的。六个议题从两个方面来组织,一方面包括主流的区块链项目和数字货币项目,区块链项目中发展最快的、要求最高的,双花的问题,就是数字货币领域,里面有一大部分议题是跟前沿区块链项目和数字货币相关;另一方面是在了解技术之后,要考虑如何回到公司跟自己的业务相结合,今天有一部分议题是跟区块链应用相关的。

IMG_3689.JPG

CCF TF架构SIG主席新浪微博技术副总杨卫华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了六位讲者做报告,依次是:

殷宇辉 奇虎360 区块链业务总监,报告主题:区块链共识机制的演进与应用思考

IMG_3671.JPG

殷宇辉 奇虎360 区块链业务总监

潘凯阳,火币研发部区块链组开发工程师,报告主题:侧链构想与实现。

IMG_3695.JPG

潘凯阳,火币研发部区块链组开发工程师

李剑英,Neo核心开发者,报告主题:A Deep Dive into NeoVM & NeoContract

IMG_3733

李剑英,Neo核心开发者

宋承根,欧链CTO,报告主题:Oracle在区块链中的意义和实践

IMG_3758

宋承根 欧链CTO

马昊伯,ælf创始人、好扑创始人兼CEO ,报告主题:ælf introduction

IMG_3774

马昊伯,ælf创始人、好扑创始人兼CEO

孙海波:京东技术架构师,报告题目:京东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实践

IMG_3784

孙海波,京东技术架构师

具体讲者的演讲报告内容,请关注“CCF TF”微信公众号的“TF讲座”栏目。

会后,来自搜狗、领英、中兴通讯、乐友等机构的技术人员都纷纷表达了对CCF TF的感谢,觉得这样的活动真的是良心活动,是特别“解渴”的有收获的技术交流。确实,是否让你有收获,这是CCF TF活动最为看重的。因为一般的大会宣讲,基本都是讲者信息的推送,但是推送后是否被听众接收并且消化、整合升华,却更多的“功夫在诗外”。

IMG_3686

奇虎360殷宇辉报告后,被听众围住深入讨论

IMG_3768

听众自发的热烈交流

为了提高交流深度和效率,本次活动设立了现场微信群,每个讲者结束后都专门留了提问,以及和讲者的自由交流时间。下面的图片,让我们看看参会的小伙伴们是多么认真的做笔记、提问和火热讨论的吧。

微信图片_20180328084733

研讨会听众掠影

研讨会结束后,微信群里大家的互动依然深入和有价值,链家网的同仁迫不及待地询问CCF TF全年计划,目前已经确认的是4月还有两期活动,都在京举行,一个是4月14日CCF TF06“工程师文化”,还有一个是4月21日CCF TF07“大数据与新零售”主题活动,下面可以扫码报名,期待大家再见。

CCFTF06“工程师文化”报名二维码

tf06

CCFTF07“大数据与新零售”报名二维码

tf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