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杭州成功举办“青年科学家前沿技术”报告会

阅读量:165 2018-01-03 收藏本文

2017年11月28日下午,青年科学家前沿技术报告会在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服务计算领域的青年科学家邓水光教授、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宋明黎教授来分享他们在各自方向所做的前沿工作。参加本次报告会的有CCF杭州主席范菁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报告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CCF杭州分部执行委员王勋教授主持。

服务计算以“软件服务”为研究对象,是大型互联网服务系统构造、运行和管理的支撑技术,是软件工程与分布式计算的前沿发展方向。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边缘计算的兴起,给服务计算带来的新的机遇与挑战。在报告中,邓水光从服务计算的概念谈起,向我们介绍了服务计算的背景、发展历程、特征及发展趋势。同时,结合他近年来的研究,重点介绍了移动服务计算的概念、内容和挑战,分享了他在“云-端”、“端-端”以及“混合”三种模式下所做的服务选择方面的最新成果,并提出未来的研究设想。宋明黎教授以3D视觉交互为主题,系统阐述了3D视觉交互涉及的图像增强、视觉交互、三维重建、视频监控等关键技术,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宋明黎教授重点向大家介绍了人眼检测跟踪、虹膜/瞳孔定位、眨眼检测等二维眼动跟踪技术和视线三维模型、相机-屏幕定标、用户个性化定标、视线预测等三维视线估计技术。最后宋明黎跟大家进一步探讨了3D视觉交互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两位教授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前沿,给与会CCF会员提供了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既开阔了学术视野,也让同行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讲座期间,与会会员认真聆听,积极交流、互动,并在会后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