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兰州成功举办计算思维研讨会

阅读量:83 2017-12-19 收藏本文

2017年5月6日,由CCF兰州主办的“计算思维”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成功召开。活动由CCF兰州主席、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党小超主持,来自甘肃各个高校的教师7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教育部高等院校大学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廉、北京理工大学李林博士、西北师范大学任小康教授、河西学院教务处处长赵柱分别做了精彩报告。李廉的报告题目为“计算思维与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报告首先总结大学计算机课程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然后分析和讨论面向计算思维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大学计算机课程及其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李林作了题为“基于MOOC+在线实验的混合教学改革实践”的精彩演讲,从介绍北京理工大学的大学计算机、C语言程序设计等MOOC/SPOC建设现状与新一轮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开始,重点介绍了支持大学计算机课程的在线虚拟实验建设、混合教学的实际案例。任小康报告题目为“基于计算思维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首先讨论对计算思维的认识,然后报告西北师范大学大学计算机课程体系建设、开展计算思维教学的情况,以及基于计算思维课程内容的教学该情况,最后讨论了教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赵柱教授带来了题为“西部地方本科院校基于MOOCs+翻转课堂/混合教学的改革创新与实践”的演讲,深入分析和讨论了河西学院这所西部地方本科院校在基于MOOCs+翻转课堂/混合教学方面的改革和探索,包括为什么要做MOOCs、翻转课堂,以及基于MOOCs+翻转课堂/混合教学要进行的目标与模式、已经完成的创新实践与初步成果,同时还对以后计算思维能力培养方面的课程教学改革做了规划与展望。报告会后,参会教师与报告专家通过提问、解答和发布观点等形式,从不同角度对计算思维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不仅充分讨论了计算思维能力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也为面向计算思维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方面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更多的思路,为参会教师了很好的研究思路,更让大家看到了MOOC+翻转课堂/混合教学等模式的前景。


李廉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