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582:姜波、陆慧娟走进中国计量大学

2017年11月29日下午,“CCF走进高校”活动再次来到中国计量大学。CCF理事、特邀讲者、协同计算专委委员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姜波和我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质量提升教学团队”负责人陆慧娟教授分别作了计算机新技术前沿讲座。活动由陆慧娟教授主持,计算机专业7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开始前,姜波介绍了CCF的有关情况及其近几年来的发展,重点介绍了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用CSP能力测验检验学习效果,鼓励学生尽早参加CSP考试。

接着,姜波作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服务计算”的主题演讲。人工智能、认知计算相关技术已经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社会生产与服务中。在人工智能时代,基于知识图谱等相关技术将使服务计算步入认知型服务计算阶段。介绍服务计算基本概念、技术框架和研究方向,探讨在人工智能时代服务计算的发展前景。

随后,陆慧娟作了“从数据管理角度看大数据研究”报告。介绍数据库、人工智能对大数据研究的新动向以及由此带来的新的课题、机遇和挑战,从数据管理的角度比较数据库与大数据的异同,展望大数据管理系统的发展趋势。简要介绍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概念。

最后,CCF中国计量大学学生联络员、国家优秀奖学金获得者14计算机H2班的包启明同学,介绍了他如何刻苦学习,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提高动手能力,取得优异成绩的经验,提出要多锻炼,多动手,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演讲之后,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两位讲者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报告反响热烈,师生感到受益颇丰。同学们纷纷表示,开阔了专业视野,要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提高专业能力,为走向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1

附:

CCF简介: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成立于1962年,是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团体,宗旨是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进行学术评价,引领学术方向;对在学术和技术方面有突出成就的个人和单位给予认可和表彰。“CCF走进高校”是CCF组织的由资深专家和企业家走进高校为学生演讲的系列公益活动,旨在帮助在校大学生提升专业能力,解答学业困惑,指导职业规划,已在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多所知名院校进行了报告。

特邀讲者姜波教授:CCF理事、CCF协同计算专委会常务委员,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委员,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2014-2015),CCF YOCSEF杭州主席(2011-2013)。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浙江省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省软件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作为访问研究员就职于美国University of Miami.主要研究方向为服务计算、机器学习等、主持完成国家级或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高质量学术理论8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获省科技进步奖1项,在多个国家会议担任PC,在多个国际期刊任审稿人。

特邀讲者陆慧娟教授:CCF杰出会员,CCF理事(2012年-2016年为CCF常务理事)、数据库、协同计算和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量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模式识别、生物信息学、智能优化算法、协同计算等的研究。现为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包兆龙包玉刚基金获得者,曾任计算机系主任10年,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负责人,浙江省精品课程“数据库原理及其应用技术”负责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浙江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各2项。曾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进步奖2次,高校科研成果奖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