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自主可控操作系统发展研讨会”及“自主可控计算机生态发展研讨会” 分别在上海、常熟召开

阅读量:1264 2017-11-21 收藏本文

2017年11月15日-1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委会组织专委常务委员和特邀专家,前往上海中标软件和常熟航天龙梦,开展深入调研,并就“自主可控操作系统发展”、“自主可控计算机生态发展”召开专题研讨会。

在自主可控操作系统发展研讨会上,中标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乃平做了《从中标软件实践看我国操作系统之发展》主题报告,全面回顾了我国国产Linux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我国Linux操作系统技术及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并结合中标麒麟操作系统产品发展和实践应用情况,展望了未来自主可控发展的方向。研讨会邀请了银河麒麟、武汉深之度、阿里云OS、品高软件、广州云宏等国产操作系统主流厂商专家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并围绕国产Linux同源问题、原点版本演进、操作系统可信增强、图形显示增强等技术问题深入研讨;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热点,探讨了国产操作系统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会议进行期间,专委领导、委员和专家参观了中标软件自主可控操作系统最新技术和产品成果展示,并就相关问题与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

在航天龙梦调研期间,专委领导、委员和专家首先参观了航天龙梦自主可控主板及板卡、计算机整机成果展示,参观了硬件产品电装和装配车间,与技术人员深入交流,深入了解公司发展历程、产品体系和生产规模。在随后进行的“自主可控计算机生态发展研讨会”上,航天龙梦总经理张福新做了题为《关于自主可控方案设计的实践》的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航天龙梦立足自主可控方案商,在产品与产品体系、商业模式以及核心能力、发展规划等方面的积累和成果。围绕张总的发言,与会专家分别就自主可控硬件板卡核心设计能力、通用化与定制化发展的关系、自主可控软硬件生态建设、自主可控计算机产品解决方案等问题开展深入探讨,提出了自主可控计算机产业的发展思路。

两个专题研讨会聚焦我国自主可控计算机及基础软硬件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与会代表分别从用户方、产业界、学界方向深入交流探讨。研讨同时也促进了自主可控相关领域产、学、研、用的沟通交流,为自主可控操作系统、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产业生态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CCF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委会将持续关注自主可控计算机领域发展动态,积极组织学术交流、技术交流和产业交流,为推进我国自主可控计算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自主可控操作系统发展研讨会现场

自主可控操作系统发展研讨会现场

自主可控计算机生态发展研讨会现场

自主可控计算机生态发展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