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564:杜军平走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2017年11月15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北京信息科技大学。CCF杰出会员、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杜军平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跨媒体大数据的社交网络突发事件监测与搜索”的讲座。讲座由自动化学院科研院长张奇志老师和教学院长陈雯柏老师共同主持,百余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杜军平作报告

杜军平围绕在线社交网络搜索系统总体框架及信息感知、在线社交网络跨媒体大数据的语义学习与分析、在线社交网络跨媒体大数据的智能精准搜索(基于RNN和主题模型的突发话题发现、基于深度哈希网络的社交网络跨模态语义搜索、基于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微博话题内容搜索、基于深度特征和主题语义学习的跨媒体大数据搜索等)、支持时空特性在线社交网络搜索系统的实现展开研究与讨论。

杜军平回答现场问题

杜军平的报告引起了与会教师与同学们的强烈反响,报告结束后杜军平与到场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讲座后合影留念

听众感言:

张智境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 研1702班

非常荣幸能够在机缘巧合下,来听北邮博导杜军平教授《基于时空特性的在线社交网络搜索》的CCF第564场报告。经过约一个小时的大体了解,计算机领域的各种名词飘在自己的大脑上空:人工智能、数据处理、图像多视角特征、深度学习、图像标注、还有宽度学习……部分稍微明白一点点其中的原理,有些就是完全的第一次听到,作为一名控制工程的研究生,听到老师将这些似乎高深莫测的知识与生活方方面面联系起来:香山、九寨沟等旅游景点人口统计与控制、微博人口情感分析、一棵“信息流量树”+一种对我们耳熟的处理方法,默默守护着生活。

收获更多的是老师谈自己的经历,做一个项目:1、需求,在确定一个项目的时候,首先明确该项目的需求是什么、将有可能发展的方向等。一个项目的需求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只有拥有方向才可以坚定向前 2、控制时间点,在一个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必定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人员的情感问题、项目经费分配、项目中技术限制等等,清晰的制定一个时间表,有利于有节奏的进行完成项目,也促进人员积极性3、前沿信息更新,无论项目向何处发展,也不能脱离实际,同时也需要研究的紧跟潮流,很简单,若是终于出成果了,忽然发现同样的事已经在时代中成为过去,大家人手可及,岂不是略显多余和浪费自己辛苦4、自己的努力付出 。不言而喻,任何事的成成果都离不开付出。付出和收获不一定正比,但坚定不移、一心一意的付出却一定是收获的基础。这些必将是指引我研究生生涯如何度过的重要指标,相信“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温海茹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 研1702班

今天听了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杜军平关于在线社交网络的搜索,感觉到在大数据时代,必须要懂得网络搜索,不管是学习还是在生活上,精确的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也是一种能力。其次大学期间要规划好自己的方向,做事情要目标专一,不论是读研的还是本科生,都要脚踏实地!不要想法太多,要脚踏实地的从某个方向找到要点,深入研究。因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信息交互联网时代,太多的信息需要我们去选择,去搜索。所以以后我也要多关注这方面的知识和动态,为我以后的发展方向做一个风向标!

廖爱金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 自控1501班

杜军平老师给我们介绍了跨媒体大数据的语意理解,突发事件的主题挖掘以及检测与搜索。在老师提及的项目中,我对图像多视角特征表示和标注的联合学习印象比较深刻,因为对特征提取比较有兴趣。但因为老师对项目的介绍都比较精炼,所以接下来还要与老师取得联系,继续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