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应用决定创新、开放成就创新 CCF-滴滴青年科研基金项目申请启动

阅读量:2576 2017-11-14 收藏本文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CNCC(中国计算机大会)上,CCF-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以人工智能予力智慧出行为主题,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刚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卓越百人计划童咏昕副教授,与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智慧交通负责人章文嵩,滴滴地图事业部总经理张弦,滴滴学术合作负责人吴国斌,滴滴智慧交通高级技术总监杨毅,滴滴专家算法工程师张淩宇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出行问题。

 

1

在论坛期间, CCF-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联合主任周傲英正式发布重磅打造的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项目。

青年学者科研基金项目旨在积极支持青年学者开展前沿科研工作,通过良好的合作机制,助力产学研落地。依托滴滴出行平台,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最真实的业务场景,脱敏数据与计算资源,促进高质量学术成果的产出,加速研究成果的产业落地与应用。在会议中,周傲英提出没有应用就没有创新CCF-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支持青年学者从事前沿技术研究,为正处于创造力黄金时期、具有较大发展空间的青年科技人才提供真实的业务场景、脱敏数据以及资金支持。本次课题涉及大数据、智慧交通、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方向。即日起至20171231日,开放申报通道,符合条件的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CCF会员优先)均可申请。官方通道

2

会上,还面向学界推出盖亚数据开放计划。章文嵩介绍说,开放脱敏数据资源可以助力科学研究,滴滴全平台日订单量现高达2500万,滴滴轨迹大数据中包含着大量有价值的交通信息。滴滴开放成都某区域一个月的滴滴平台的轨迹数据+订单起始点数据助力科研。这些向学术界开放的原始数据,滴滴采取了一系列技术手段和措施,对数据进行匿名化、加密、染色等处理,不涉及用户的个人信息,无法追溯到个人、无法还原,完全保证用户信息安全。学者可以通过盖亚数据开放计划官方网站注册、提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