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555-CCF於志文、顾竹走西安交通大学

2017年11月6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於志文教授、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副总裁、首席科学家顾竹博士为西安交通大学的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数据科学技术生态及人才培养” 的报告。活动由CCF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分会主席张汉宁主持,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罗新民教授致开场词,到场的还有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各年级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来自CCF西安理工大学学生分会代表和长安大学师生。

於志文教授以《智慧社会:从感知到理解》为主题,报告提出通过社会感知计算实现智慧社会,实时感知识别社会个体的行为,分析挖掘群体社会交互特征和规律,辅助个体社会行为,支持社群的互动、沟通和协作。群智感知是感知的一种新思路,报告中将介绍群智感知概念与重要应用,重点阐述移动群智感知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应用。此外,於老师还详细介绍了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的核心内容与具体流程,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

顾竹教授以《数据科学在农业大数据中的实践和应用》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与演进,以及如何将其结合卫星遥感应用在农业大数据,通过遥感卫星地图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技术,进行精准务农。

两场报告中,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於志文教授和顾竹教授逐一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激发了大家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钻研兴趣,同时也对想深入学习了解此领域的同学指引了研究方向。

罗新民副院长致辞

罗新民副院长致辞

於志文教授作报告

於志文教授作报告

顾竹博士作报告

顾竹博士作报告

互动问答

互动问答

同学入场

同学入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听众感言:

陈浩 计算机专业博士研究生

於老师的报告,从群体感知到智慧社会,由浅入深,给我们带来了详细的如何通过社会感知计算实现智慧社会,实时感知识别社会个体的行为,并分析挖掘群体社会交互特征和规律,辅助个体社会行为,支持社群的互动、沟通和协作。在智慧社会时代,我们每一个个体都将成为一个个感知的“传感器”,我们将是将是构建智慧城市的重要一份子,让我们大受启发,受益匪浅。

李晓宇 计算机专业2015级研究生

通过这次专题报告,我更清楚地认识到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伴随着云计算与大数据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越发积极,顾博士带来的关于如何有效利用遥感卫星图像和人工智能处理技术,准确快速的提供农业统计数据,一块地,种什么,怎么种,何时浇水施肥,何时收割,产量多寡……为农业工作的开展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未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将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应用越来越多,智能时代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