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 工作委员会

探讨“计算社会科学”——CCF第四期启智会在北京举行

阅读量:583 2017-11-07 收藏本文

2017108-1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第四期启智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CCF杰出会员、清华大学副教授唐杰和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沈华伟召集,北京大学副教授宋国杰、北京邮电大学石川教授、清华大学刘知远、人民大学赵鑫、浙江大学杨洋、燕山大学、宫继兵等8名学者出席。

本次启智会讨论了“计算社会科学”这一交叉研究学科,重点探讨了这一学科中的基础理论问题及其可能的实际应用。社交网络是近年来重要的研究方向,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及工业界的广泛关注。社交网络的研究工作最初由社会学家、物理学家、数学家在20世纪中叶展开,进入21世纪后,随着在线社交网络的兴起,海量的社交数据呈爆炸式增长,这为计算机科学家提供了展现大规模计算能力的舞台。2009年,来自计算机、经济、物理、数学等多个不同学科的专家,一同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文章,定义了“计算社会科学”这一概念,亦即,利用大规模数据以及计算机的高效运算、建模能力,解决传统社会学、经济学、物理学等问题的领域。那么,计算社会科学所研究的具体问题包括哪些?其前景如何?与当下火爆的人工智能又有怎样的关系?

启智会采用短报告和主题讨论的方式交替进行,不仅回顾了计算社会科学的历史和现状,还深入讨论了学科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如何推动学科的发展。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