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538:陈文光走进常熟理工学院

2017年10月13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常熟理工学院。CCF杰出会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陈文光来到常熟理工学院,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基于图计算的高性能大数据分析系统Gemini”的报告。

陈文光的报告深入浅出,首先介绍了图数据和图模型类型,在此基础上详细讲解了图的局部查询方法,以及全图迭代算法,如Pagerank,BFS,WCC等,和图模式匹配算法。之后介绍了图数据的应用问题,如失联数据的修复、反电信欺诈等,展示了图数据的广阔应用场景。但实际应用场景中的图数据规模巨大,达到数百GB,因此图数据的查询与分析最主要的困难在于解决图的计算问题。陈教授介绍了常见的图计算系统,如单机内存、单机外存、多机内存或外存系统,以及现有的计算工具,如Mapreduce,spark,介绍了现有计算工具的优缺点,以及陈文光课题组的工作USENIX(ATC15)和Gemini(OSDI16),让师生既了解到了图计算的最新进展也展示了科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受益匪浅。

现场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积极与讲者交流,参与互动的同学均收到了由CCF赠送的精美礼品。

IMG_0152

陈文光作报告

IMG_0155

活动现场

IMG_0161

讲者与现场听众进行互动

听众感言:

在计算机学院会议室听了陈文光教授《基于图计算的高性能大数据分析系统Gemini》的报告,了解了很多。陈教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图计算,图计算的一些基本算法,之后举了关于图计算的一些例子:微博中的用户关系、贷款中用户信息的分析等等。最后介绍了几种图计算系统,主要分为以下四类:基于单机内存,基于单机外存,基于多机内存,基于多机外存。其中对多机内存的Spark GraphX与多机内存的Gemini进行了对比分析,Gemini的性能显著强于GraphX,并对其中的原因的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听完陈教授的报告后,对图计算的几种模型有了初步的认识,陈教授在分析中使用的各种方法,对自己论文的写作很有启发。总而言之,收获满满。

----熊孝全2016级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

陈文光教授的基于图计算的高性能大数据分析系统Gemini的学术报告让我们受益匪浅。首先,我们了解了陈教授团队开发的大数据分析系统Gemini比现有的MapReduce和Spark所占有的优势,他用实践告诉了我们性能与容错不是相互排斥的设计理念,也因此启发了我们做研究要敢想敢做;其次,整个报告会也让我们懂得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应该注重细枝末节,夯实基础,切勿浮躁;最后,陈教授对自己系统的展望更让我们学到了做研究要接轨实际应用,把控全局,尽善尽美。

----纪光2017级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

虽然我与陈教授的研究方向并不相同,但是听完陈教授的报告也受益良多。我对图计算的领域不太了解,但陈教授从基础的图数据讲解开始,然后介绍了基本的图计算算法,如全图迭代、模式匹配等,进一步让大家了解图计算的应用、如失联修复、防电信欺诈等。最后围绕解决图数据量巨大,如何提高计算效率的问题,给大家展示了研究进展与陈教授课题组的主要工作。陈教授既展示了他深厚的教学功底,报告结构紧凑、逻辑清晰、娓娓道来,又展示了他始终关注研究前沿、做一流研究的科研实力,值得我们青年教师好好体会学习。

----孙高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