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宁波分部联合CCF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分会 成功举办校园信息安全宣传活动

阅读量:100 2017-11-03 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强化大学生网络安全方面意识,更好让大学生了解普及网络信息安全、防范电信诈骗、安全使用移动应用等相关知识,CCF宁波分部联合CCF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分会开展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相关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主要以信息安全主题讲座、网络信息安全宣传、电脑体检/维修等多种公益形式展开。

10月15日,校园网络信息安全主题讲座在宁波工程学院阶梯教室成功举行,吸引200余位学生参会。此次讲座邀请了宁波工程学院电信学院副院长于华和CCF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分会监督委员会委员蒋周杰作为主讲人。会议伊始,于华简单介绍了CCF宁波及学生分会的会员概况和活动开展情况,之后就信息安全的现状以及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宣讲会从网络安全概述、网络威胁、黑客攻击、木马病毒四个方面介绍了信息安全技术概要。普及互联网环境下面临的各类网络威胁,如钓鱼网站、信息泄露等,强调了提高自身网络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提出了一些面对这些时刻存在的各种威胁能够有效进行自我防护的手段,譬如使用复杂密码、及时打系统补丁、安装杀毒软件等,并介绍了这些手段为什么能有效保护我们自身信息安全的原因。在宣传讲会上,主讲人还演示了黑客常用的攻击手段包括拒绝服务攻击、电子邮件攻击等,并使用虚拟机成功演示了ARP攻击过程,帮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安装ARP防火墙的重要性。宣讲会还介绍了各类病毒,并展示了上半年臭名昭著的比特币勒索病毒。最后简略介绍了部分信息安全技术,如入侵检测技术,防火墙技术等。

宣讲会之后,于华现场还和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及时答复了一些信息安全问题。参与宣讲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网络信息安全技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10月22日,宁波工程学院校园内还组织一场电脑维修公益活动。现场会员企业相关技术人员为学生进行了电脑维修和提供各类咨询服务,咨询会上还发布了信息安全宣传页,为在校生进一步普及了信息安全知识。

讲座1

活动现场

讲座2

于华作报告

讲座3

活动现场

CCF公益活动4

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