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大会在天津召开

阅读量:369 2017-10-31 收藏本文

2017年10月12-1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会和天津大学承办的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大会(CAD&CG 2017,会议编号CCF-17-TC07-01N)在天津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领域的盛会,包括大会特邀报告,分组学术报告、热点问题研讨、工业界成果报告等。近250名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研究、应用及软件开发的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大会前一天(2017年10月11日),会议组织方在天津大学科学图书馆会场安排了会前课程。上午由浙江大学教授王锐对VR中的虚拟场景呈现技术及进展进行讲解;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利刚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舒振宇共同围绕三维几何数据的深度学习和稀疏学习展开课程。

10月12日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大会正式开始。在开幕式上,大会主席、天津大学教授孙济洲致开幕辞,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天津大学教授张加万介绍了本次会议情况,论文评审情况,论文发表情况,会议注册情况等。本次会议共收到255篇论文投稿,论文都经历了期刊评审级别的评阅。每篇论文的评阅至少包括两名领域专家初审,一名领域专家批稿,论文录用结果包括小改录用,改后复审和退稿三种评审结果。经过论文初审、批稿、改后复审等环节共有95篇论文被本次会议录用。这些论文按照评审结果修改后,将被发表至《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特邀嘉宾给大家带来八场特邀报告,涵盖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图形学相关的主要前沿研究课题。北京大学教授汪国平作了题为“大规模虚拟场景的快速重建技术”的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利刚作了题为“面向性能的几何造型与设计”的报告;浙江大学教授王锐作了题为“自优化的绘制流水线优化方法与框架”的报告;北京大学教授袁晓如作了题为“时空数据可视化与分析”的报告;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童欣作了题为“关于三维可视计算的一些思考”的报告;清华大学教授刘世霞作了题为“可解释机器学习:破解AI的思维“黑箱””的报告;浙江大学教授刘振宇作了题为“复杂装备多参数关联设计与多性能集成仿真”的报告;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陈熙霖作了题为“从物体识别到场景理解”的报告。

会议包括三个专题论坛:“CAD新工具与应用”、“当图形学遇上深度学习:机遇与挑战”、“大数据时代可视分析的机遇与挑战”。专题均论坛邀请了十五位相关领域的著名学者,围绕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的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对参会者的提问进行多角度的回答与交流。

本次大会还邀请到独家赞助商ArcSoft公司所带来“人工智能在移动端的应用”的报告。ArcSoft在企业展厅展示人脸识别、动作识别等先进的科技成果在工业产品中的应用,在论文报告之余,给参会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和合作机会。

在闭幕式上由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CCF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会主任、浙江大学教授鲍虎军为最终选定的三篇最佳论文的获奖者颁奖。下一届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大会承办方,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代表对下一届会议情况进行了介绍。此外,会议期间召开了CCF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